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紧盯政策走向:是否限购成布局标准

东方早报  2011-12-09 09:13

[摘要]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当记者日前带着楼市销售遇冷的话题,来到北京市西大望路一家公司采访时,这家公司总裁助理迎面第一句话就是:限购令会不会取消?

当记者日前带着楼市销售遇冷的话题,来到北京市西大望路一家公司采访时,这家公司总裁助理迎面句话就是:限购令会不会取消?

这位总裁助理告诉记者,现在开发商正四处打听哪个城市会继续执行限购令、哪个城市出现了松动的迹象,甚至一些开发商会以是否执行限购令作为其进入一个城市的判断标准。

“松绑”声一直未停

越接近年底,市场与政策之间的这种博弈越是强烈。

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目前已经执行限购的数十个城市中,厦门、济南、青岛、石家庄、长春、贵阳等近10个城市设置了限购期限,其中多为今年底明年初。

目前来看,虽然许多城市房管部门都对媒体表示,限购令取消还是延期,还将取决于国家是否出台进一步调控的要求。但是,目前这近10个限购即将到期的城市中还没有一个主动下发明文规定,明确表示将延长限购令,这无疑给市场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而此前一些地方试图取消限购令的做法更令楼市调控蒙上了一层阴影。

日前,佛山一度上演限购令“朝令夕改”。11月中旬,成都市房管局将网上签约时对购房人的资格审核转交由开发商和房产中介执行,实际上默许了被限制购房的人可以先行购房。6月中旬,北京市场上一度传出,北京拟放宽对高端项目的限购。

尽管这些政策、消息随后遭到改变或遭到否认,但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应。与此同时,记者从地产行业机构等渠道获悉,有关呼吁放松楼市限购的声音也一直未停歇。

京楼市“购买力几近枯竭”

“松绑”声未停的背景之一,是当下楼市成交的普遍下滑。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今年前48周,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普遍遭遇下跌。而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较9月增加了17个,至34个。

中广信地产服务机构副总经理卢校称,调控见效是限购、限贷、限价等一系列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显然限购效果最明显。一家大型开发商今年作出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国内最严限购令下,北京市想买、能买的购房者数量只有数十万,购买力几近枯竭。

数据显示,房企库存市值已达上万亿元,而且在目前银行信贷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的资金链非常危险。

另一方面,土地收入也大幅降温,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11月,130个热点城市总土地出让金为1.18万亿元,同比减少了5200亿元,下降近三成。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说:“临近年底,开发商着急,地方政府也急,许多城市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还未完成,只有释放出放松限购等‘救市’的信号才能提起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