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马光远:北京“对外开放”公共租赁房乃是善政

新京报  2009-06-22 09:05

[摘要] 北京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冀岩介绍,《北京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办法》已于6月3日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原则通过,将于近期修改完善后下发。而该办法的最大亮点是没有北京户籍的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共租赁房。

特别推荐:十位搜房卡会员讲述与网络的情与爱

北京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冀岩介绍,《北京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办法》已于6月3日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原则通过,将于近期修改完善后下发。而该办法的亮点是没有北京户籍的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共租赁房。

很显然,这是一个很大的制度突破,将主要由地方政府出资建立的公共租赁房,跳出户籍的藩篱允许外来务工人员和刚毕业的大学生租住,就户籍改革的意义而言,对于目前探索的将户籍与福利脱钩的改革路径,都具有相当的范本意义。这尽管只有一点点,但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我们知道,公共租赁房在新加坡、香港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住房保障制度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在中国依然属于一个新事物。中国的公共租赁房首倡于温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温总理的报告里,提出要建设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房在内的住房保障体系,以保障低收入阶层和“夹心层”的居住权。而且,温总理的报告提别提出,要帮助进城农民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就此而言,北京市的这种“对外开放”公共租赁房的举动,是对温总理报告的一个很好的回应。

公共租赁房的供应对象主要是既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够廉租房条件的人群,即俗称的“夹心层”。如刚毕业的大学生,大部分的外来务工的农民工,对这些人的住房问题,一方面在以前的住房保障体系里属于空白,另一方面受限于有地方福利因素的户籍制度,这些外来人口无法享受,而长期将这些北京的建设者置于公共政策之外,既缺乏正义,又影响首都的形象。而通过公共租赁房的“开放”政策,淡化户籍因素,将这些建设者纳入北京公共政策的“福利”的范畴,对于树立首都善政的形象大有裨益。

跟进阅读:

从租房里面走出来的28位绝色女星美女(图)

方法五花八门 金融危机下的租房还得靠“色诱”

大学毕业合租房子一定要远离的10类女大学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