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苏州楼市新政!全面取消限购,传递了什么信号?

华夏时报  2024-01-31 09:11

[摘要] 1月30日,网传苏州全面取消限购,买房不再限面积及套数。对此,记者致电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购买新房、二手房不做购房资格审核,新房限售政策仍为两年。

1月30日,网传苏州全面取消限购买房不再限面积及套数。对此,记者致电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购买新房、二手房不做购房资格审核,新房限售政策仍为两年。

苏州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从今天开始,不再审查套数,也不看购房资格。”

苏州全面取消限购传递出什么信号?

“不对购房资格进行审核,其实就是完全放开了购房资格,取消了限购。”专家称。

据悉,虽然苏州取消了限购,不再对新房、二手房购房资格进行审核,但新房限售政策仍为两年。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相较广州对大户型住房限购进行松绑,苏州本次政策松绑力度更大,这其中传递出的信号意义相当明显。

“苏州最新楼市政策,是根据自身市场情况而采取的措施,呼应了日前住建部发文所表述的,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王小嫱称。

记者梳理发现,苏州自2023年9月开始,即对苏州市区面积120平以上的商品房实行“不限购”政策,主城六区与周边四区的新房、二手房,面积达120平方米的均不限购,但120平方米以下房产最多只能买三套。

此外,苏州六区“卖旧买新”契税补贴细则也在日前全部公布,补贴时间、补贴标准基本相同,除姑苏区明确容积率低于0.8的商品房项目不列入补贴范围,工业园区和高新区对补贴对象亦做出明确要求。

姑苏区实施细则显示,2023年1月1日以来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出售自有住房后(出售时间以不动产转移登记时间为准),并在2024年12月31日(含)前在姑苏区购置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家庭(购置时间以住建部门商品房网签合同时间为准,不包括人才房、安置性商品房等政策性住房),可分层次享受契税补贴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苏州自去年下半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体现了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托底决心。政策环环相扣,也支撑起市场交易的各个环节,对于提升市场流动性有明显促进作用。

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

限购政策持续松绑

1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会议明确表示,要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

1月27日,广州打响一线城市大户型限购松绑第一枪,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

《通知》提出:全广州,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住房在限购区域都不限购,名下120平方米以上住房,也不计入限购套数;支持“租一买一”“卖一买一”名下自有住房,只要出租或者挂牌中介平台就不计入限购套数;对于具备合并不动产权证书条件的房屋,购房人可以申请转移登记业务、合并登记业务一同办理,核查名下房屋套数以合并登记后为准;商服类物业可以转给个人,不再限制。

在此之前,2023年9月,广州市曾放开部分地区限购,将番禺、黄埔、花都以及白云北部4镇纳入非限购区域。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不含江高镇、太和镇、人和镇、钟落潭镇)、南沙等区域为住房限购区域。

中银证券研报指出,广州的限购放开或是一线城市解除限购的重要信号,后续北京上海若跟进放宽限购,则是地产产业链的重要政策拐点。中央层面保持有力的货币政策,央行计划降准50bp释放万亿流动性,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较宽松的地产政策环境将在2024年得到延续,地产销售信心或将逐渐稳定,地产链或将温和触底,随后或有向上反弹机会。

机构:去年各地出台宽松性政策超884次

值得一提的是,从各地政策情况来看,去年全年各地出台楼市扶持政策力度远超过2022年,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也对限购、限售、限贷等限制性政策进行了松绑。

据59安居客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年底,全国出台多达884次宽松性政策,政策出台频次明显超过2022年。

“去年以来,各地对限制性政策的松绑,主力已不仅仅是三四线城市,还包括多数二线城市解除限购、限售,四个一线城市限制性政策也出现结构性松动。”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各地政策优化力度不断加大,多地限购政策持续优化,延续了去年政策宽松的态势;今年政策的着力点将不只体现在频次上,而会在力度上表现得更加明显。

中指院苏州分院高级分析师金珂指出,当前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天津、西安、杭州、海南省等地仍有部分区域保持限购,部分城市如广州、成都实行面积段限购。

“未来预计各地将继续优化需求端政策。北上深有望参考广州、成都优化大面积段限购政策,按照因区、因需施策的方式优化限购;核心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购;更多三四线城市或通过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促进购房需求释放。”金珂补充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