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新能源汽车充电不用愁 古城区明年建成2公里充电圈

苏州日报  2017-11-02 09:50

[摘要] 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把新能源汽车纳入考虑范围。然而,充电站不好找、充电专用车位被其他车辆占用等情况经常能碰到。面对购车者的担忧,记者近日走访了苏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苏州海格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我市充电桩的建设、使用情况。

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把新能源汽车纳入考虑范围。然而,充电站不好找、充电专用车位被其他车辆占用等情况经常能碰到。面对购车者的担忧,记者近日走访了苏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苏州海格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我市充电的建设、使用情况。目前,该公司正着手在古城区打造“一公里充电圈”,到2020年,苏州公共充电桩(站)的投资建设有望实现“核心城区每公里都有充电桩(站)”。

缺憾电动汽车优势很明显,但充电有“三难”

清洁、环保、能耗低是新能源汽车的优势。记者了解到,按照物价部门每季度的服务费指导价,新能源汽车充电费用大约是加油费用的6折,在实际使用中,折扣可能更低。一般新能源乘用车的电池储电量大约为40至60千瓦时,在直流充电站充满电需要30至40,价格为50元左右,可供一辆电动汽车行驶200至250公里。这样测算下来,新能源汽车使用费用不到燃油车油费的一半。

市民朱先生在仔细对比了各款车型的性能和价格后,被新能源车的低使用成本优势所吸引。可随后在向朋友们征求意见时,却遭到了反对。大家给出的理由很一致:买车容易充电难。“有个朋友去年买了纯电动汽车,现在肠子都快悔青了,说新能源车充电有‘三难’。”朱先生说。

朱先生告诉记者,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后,厂家一般会赠送充电。但对于没有固定车位的车主来说,送的充电桩基本上就是个摆设。“平时充电只能用公共充电桩。”朱先生说,我朋友所说的“三难”是指充电停车位被占用、充电桩管理缺失和充电桩难找。

近期,记者实地走访了古城区一些设有充电的停车场,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在道前街某地面停车场一角,记者找到了4个充电桩,上面亮着的指示灯显示充电桩能正常工作,但配套的8个停车位却被普通燃油车占用。在另一个地下停车场,角落里的3个充电桩不仅无法使用,充电专用车位也被电瓶车和自行车占据。停车场管理人员表示,停车场附近有酒店,车位本来就紧张,车主一着急就直接将车停在了充电专用车位上,管理起来比较困难。

“古城区的充电相对比较集中,一处不行再找另一处好了。”朱先生告诉记者,其他区域“充电难”的情况更严重,在园区,他的朋友还碰到过按照地图找了半天找不到充电桩的情况。“很多地方的充电桩没有指示牌,非常难找。”朱先生说。

症结运营商“跑马圈地”,既没审批也缺管理

“新能源汽车车主反映的种种不方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充电运营商盲目扩张却又管理不善造成的。”苏州海格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锐芬告诉记者,近年来,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欢迎,充电桩的数量也不断增加。但在数量一路攀升的背后,整个充电桩行业尚处于粗放发展、“跑马圈地”阶段。现在市面上不少充电桩既没有审批手续,后期的管理和服务也跟不上,这也给市民留下了“充电不方便”的印象。

记者了解到,苏州较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商有特来电、星星充电等。这几家运营商都有各自的App,彼此不互通,车主想充电可以就近选择这些充电运营商,但是必须下载不同的App,比较麻烦。此外,还有一些小的运营商也在抢占市场。“小运营商暴露出来的问题比较多。比如,有些运营商直接从附近拉根电线,把普通车位变成充电专用车位,有了故障也不及时修理。时间一长,这些散落在各处的充电基本上就废弃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马锐芬说。

“可能是出于对充电难的担忧,这几年实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市民并不多。”马锐芬说。截至目前,苏州纯电动汽车上牌量为9136辆,非纯电动汽车上牌量为2325辆,上牌总量为11461辆,其中以电动公交车为主,私家新能源轿车数量并不多。

试水建公共充电站,2020年建成一公里充电圈

今年9月,在天津举行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释放出信号:工信部已启动研究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新能源车取代燃油车是必然趋势。

近年来,苏州以“公共交通”项目为中心,根据整体城市发展规划及充电设施的建设需求积极布局。去年,苏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有限公司、江苏苏供集体资产运营中心等4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了苏州海格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这是我市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建设市属国有平台,力争在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领域开辟一块“苏州实验田”。

“市民购买新能源车的主要顾虑是充电不方便,围绕这个痛点,我们已着手在各区域布点。”马锐芬介绍说,该公司自去年成立以来,首先以公交车、客运车为主要服务对象,在公交首末站、客运站、厂区等处投资兴建了6座大型充电场站,分别位于解放西路、“云白环境”、高铁北站等;充电总装机容量已达8434千瓦。目前,该公司在服务公交、客运的基础上,正着力打造乘用车专用充电站,充电站智能网络监控运营平台系统也将同步升级上线。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数据显示,苏州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已基本形成全覆盖,核心城区实现了3公里充电圈。根据规划,2018年初将建成115座充电设施,实现核心城区2公里充电圈;苏州地区高速公路、充电需求热点区域实现全覆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苏州海格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也制定了自己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将在市区建成20个公共直流充电站,分大、中、小三个类型,大型充电站面积达500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80至100辆车充电;中型充电站能同时容纳50辆车充电;小型充电站能同时容纳10至20辆车充电。“到2020年,我们有望在核心城区建成一公里充电圈,让充电比加油还方便。”马锐芬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