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获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荣誉

苏州日报  2017-06-25 10:29

[摘要] 苏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按照“保护资源、节约集约、维护权益、改革创新”的要求,不断深化国土资源保护和管理制度机制创新,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今天是第27个“土地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旨在呼吁全社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营造全民保护耕地、珍惜土地、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

苏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按照“保护资源、节约集约、维护权益、改革创新”的要求,不断深化国土资源保护和管理制度机制创新,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近日,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报经省政府同意后发布公告,对2016年度江苏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县(市、区)进行表彰。我市在全省2016年度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考核中总分,被表彰为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苏州市吴中区、昆山市同时获评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区),张家港市2015、2016连续两年获评考核成绩地区。我市成为全省受到表扬的地级市之一。

的苏州,因合理布局、长远谋划、高效配置资源而再度成为全省典范,在节约集约用地工作中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方面,苏州做了哪些努力?如何成为全省模范?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详细解读。

近年来,我市在城市发展实践中认识到,良好的资源禀赋、紧迫的市情地情,不容许我们延续以往的走扩规模、“摊大饼”式发展老路,必须以节约集约用地统领工作全局,通过强化国土红线保护、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创新城市发展模式,彰显苏州江南鱼米之乡的生态风貌和城市特色。为此,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紧紧抓住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创建平台,以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双提升”为目标,建立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体系,探索出一条历史文化名城节约集约用地的创新路径。

多规融合,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市土地资源利用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尤其表现在国土空间格局上:一是土地开发强度偏高,已达28%;建设用地利用存在结构性和粗放利用等问题。二是建设用地、基本农田等土地空间要素破碎化现象突出。为此,我市创新提出“三优三保”工作思路,即“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保障发展,优化农业用地结构布局保护耕地,优化镇村居住用地布局保护权益”,得到了国土资源部和江苏省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的大力支持,“三优三保”工作方案于2015年顺利获批实施。借助“三优三保”

试点政策,各地积极探索“多规合一”路径和方法,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基本农田保护区(线)、生态保护线“三线”,优化生活、生产、生态“三生”空间,充分调动基层盘活存量用地的积极性。目前全市50个中心镇已有30个启动了“三优三保”行动,其中省政府已批准14个中心镇“三优三保”专项规划,形成镇域“多规合一”成果,“三优三保”行动进入了实质性运作。预计到2020年末,全市单位GDP 建设用地占用下降40%,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5万亩,建设用地地均GDP产出水平提升55%,实现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双提升”。

正向激励,强化节约集约考核

节约集约用地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不是国土部门一家努力就能做好的事情,必须由各地党委、政府领导亲自抓,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有效推动这项工作。早在2013年,市政府就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各市直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推进全市节约集约模范创建。多年来,我市不断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考核,从控制增量、盘活存量两个方面,量化建设用地供地比例、单位建设用地对GDP和财政收入贡献率等考核指标,科学合理反映各县级市、区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并对考核排名靠前的地区给予一定奖励。通过考核,全市各地存量建设用地供地占比稳步提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均有了显著增加。“十二五”期间,全市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面积年均下降6.3%,2015年降至260亩/亿元;单位建设用地GDP产出年均增长9.2%,2015年达38.4万元/亩;建设用地地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2%,达4.13万元/亩。

周期管控,着力提升用地效能

一宗建设用地从“项目准入”、“指标分配”开始,每年均需接受节约集约用地考核管控,若涉及低效闲置,则将进入“退出程序”,全周期均有明确的“体检”标准。通过建立建设用地全程监管的“完整链条”,切实从源头提高了节约集约利用效率。

建立“准入标准”,实行“双控制度”。坚持实行规划指标和投资强度“双控”制度,严把建设用地准入关,投资强度低于5000万元不予单独供地,工业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0.8,其他规划指标也按照《江苏省建设用地指标》严格控制。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在原用地范围内增资扩建,鼓励达不到单独供地的中小微企业进驻高标准厂房。

制定“分配标准”,实行“盘存配增”机制。把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等情况纳入土地利用计划分配因素,充分调动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积极性。同时,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耕地占补平衡等涉土指标在市(区)范围内探索建立统筹有偿使用制度,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工业项目、三产项目使用指标分别制定使用标准,有效缓解了建设用地供需矛盾,保障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用地需求。

设定“退出标准”,积极处置低效闲置土地。通过制定低效工业用地认定标准、明确处置主体、出台相应鼓励措施,积极处置低效工业用地。配合经信部门做好关停不达标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改善生态环境相关工作,有序实施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项目用地回购。张家港、常熟、昆山等地成立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企业用地回购计划,开展绩效考核,实行部门联动,每年回购的低效工业用地均在5000亩以上。

以用为先,全面挖掘节地潜力

强调以用为先,从土地资源的时间、空间、用途等多个利用维度出发,深挖节约集约潜力、统筹提高用地效能。在具体实践中,加大政府引导,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逐步建立以资源要素市场配置为重点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实行弹性出让,从“时间”维度延展用地效能。2016年至今,我市积极探索推行工业用地供地方式改革,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和先租后让,逐步建立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水平。张家港市作为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试点,对新增工业、仓储用地采取“6+24”分阶段方式出让,为我市全面推行工业用地供地方式改革奠定了实践基础。

推行立体开发,从“空间”维度提升集约水平。积极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进行地下综合开发,对利用自有存量建设用地实行自行改造,新增地下空间建筑面积不超过项目总计容建筑面积50%的,不再增补土地出让金。结合轨道交通建设,探索实践土地立体综合开发模式,将轨道交通2号线地上空间与上盖周边地块用于建设车辆段用房、地上停车场和住宅,相当于造地40万平方米;工业园区正在建设的“苏州中心”项目,将打造立体化城市空间,构筑多层次交通系统,建成整体开发地下空间和集约利用土地的示范性标杆。

推进转型升级,从“用途”维度提高土地承载能力。积极开展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从土地“用途”维度出发,着力实现从“地尽其用”到“地优其用”的进阶。今年5月,苏州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提升土地综合利用水平的实施意见》,鼓励各类主体通过更新改造、集中开发、业态调整、政府回购、协议置换等多种方式实施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明确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可通过协议方式办理用地手续。通过充分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存量低效资源加速“新陈代谢”,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城市建设“再焕新颜”。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无止境,接力探索在继续。今后,我市将深入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创新发展,全面构建可持续发展长效保障机制。”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值此第27个“土地日”之际,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形成共识和合理,珍惜土地,集约用地,促进绿色发展,共同建设生态国土、美丽家园,为苏州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