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虚拟养老院百项标准苏州定 服务要求细化到敲门方式

苏州日报  2017-06-10 12:29

[摘要] 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新模式,“虚拟养老院”“拆”了养老院的围墙,把运营管理、服务需求统统搬上网。国内不少城市正陆续尝试推行“虚拟养老”这种既经济、又方便快捷的现实养老方式。

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新模式,“虚拟养老院”“拆”了养老院的围墙,把运营管理、服务需求统统搬上网。国内不少城市正陆续尝试推行“虚拟养老”这种既经济、又方便快捷的现实养老方式。在这个行业中,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的“苏州模式”有着响当当的名头。记者从苏州市质监局标准化处了解到,目前,该中心已通过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正在申报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向更高层级迈进。

成立于2007年的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是家“虚拟养老院”,它为高龄、空巢、特困老人提供上门居家生活照料服务。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督导路忠介绍,依托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系统平台,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完成服务派单、质量管控、统计分析、呼叫、授权管理等系列工作,组建起职业化养老服务队伍,为老人提供上门生活服务。同时,该中心还设有居家商务配送、日间照料中心、残疾人居家托养等全方位亲情养老服务。

路忠介绍,经过一年半的精雕细琢,适合中心发展的“虚拟养老院”服务规范标准编写完成。其中包含了多达115项标准,内容涵盖了环境标准、安全与应急标准、职业健康管理、财务管理、设施设备及用品、人力资源、合同管理、服务规范等各方面。标准中规定的服务项目细致入微,比如如何敲门、服务人员等候开门时该怎么站都有规矩:在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人员敲门时必须按照“敲3下,停6秒,再敲3下,停10秒,依次循环”的节奏;等待居民开门时,服务人员必须站在1.5米处等。这些都是从80岁以上老人的接受习惯方面专门研究调整的。

据了解,由于各地的“虚拟养老机构”都是自主建设,尚无统一的标准,因此,管理运行、服务提供等方面的质量良莠不齐。作为江苏省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家乐成为标准化试点,通过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闭环管理模式,实现“虚拟养老”服务管理的主动性和服务质量的可控性。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的成功经验,迅速引发了不少城市的关注。去年,老龄办在范围内推广“苏州模式”。

链接

图书馆服务、有轨电车运营服务……

服务标准化试点都姓“苏”

标准化已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保障民生工程的重要支撑。今年3月份,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把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全面建立,放在了重要位置。

早在2011年10月,苏州市获批启动城市综合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开展这项工作的地级市。试点涉及公共安全、公共教育、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公共基础设施与公共事业、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公共信息服务、公共文化和体育服务、公共科技服务九大公共服务领域及旅游、金融、物流和服务外包四大现代专业服务领域的60个项目,范围包括苏州市六个城区。

近几年,“苏州服务”的质量特色不断显现。据不完全统计,城市综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已承担图书馆服务、公共就业服务、有轨电车运营服务、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业、“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吴江区经济发达镇一站式政务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标准化试点项目;同时承担了“虚拟养老院”服务规范、居家养老服务、公证法律服务、震泽镇城镇创新发展、社工委网格化社区治理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省级标准化试点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