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金阊新城建设日新月异 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苏州日报   2017-06-06 12:31

[摘要] 从西环高架驶入金阊新城,姑苏软件园、物流服务大厦、照明大厦等一个个城市新地标映入眼帘,虎池路上车水马龙、流光溢彩,广阔的文化休闲广场和多个环境优美的城市公园树木葱郁、游人如织,它们在默默诉说着这座新城的现代与繁华。

从西环高架驶入金阊新城,姑苏软件园、物流服务大厦、照明大厦等一个个城市新地标映入眼帘,虎池路上车水马龙、流光溢彩,广阔的文化休闲广场和多个环境优美的城市公园树木葱郁、游人如织,它们在默默诉说着这座新城的现代与繁华。

随着金阊新城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也日新月异。常青幼儿园竣工交付,金阊新城第二实验小学主体基本完工,被网友热评为“俄罗斯方块”楼群的姑苏软件园一期靓丽登场……金阊新城城市面貌悄然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在感受城市建设之美的同时,也在享受着城市建设带来的方便快捷。

32公里路“五横五纵”打破“肠梗阻”

漫步新城“新”是四通八达的交通

13年前金阊新城启动建设时,居民进出仅靠一条拥挤的312国道和一条坑洼的苏浒公路,居民区周边甚至连像样的超市、农贸市场都没有。

为了打破交通“肠梗阻”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多年来,金阊新城(白洋湾街道)秉持“东西顺畅,南北连通”的城市“路网优+”理念,累计投入约24亿元,启动了虎池路、金筑街、金政街等约30条主次干道建设项目,完成新(改)建道路约32公里。目前金阊新城纵向主干道有虎林路、虎池路、城北西路、虎泉路、虎殿路,除虎殿路外均已全线通车,横向主干道有金湾街、金筑街、金政街、金储街、金业街,除金储街、金业街外均已全线通车。

除了打通区域交通梗阻,金阊新城还注重对外快速连接周边区域,西出入口高架道路改造工程解决了辖区企业、群众“看得到却上不了高架道路”的尴尬,打通了新城南北、东西方向的快速通道,还成为中环快速路的一处起始点。

此外,朱家湾街、长泾庙街(和平路—虎池路段)、台上路(铁路—长泾塘段)、白塘泾街、虎北路、白洋街部分等项目完工,和平路、吴西路等次干路也在建设中。至此,金阊新城“五横五纵”主干路网和环网状次干路网基本形成。

随着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居民、企业外出、货运越来越方便。以金政街(虎泉路—虎林路段)工程为例,从新庄立交出发,沿苏浒路行驶,经长泾立交人行梯道,向西可上虎林路,向东中央商务区。而虎殿路与金政街交叉口道路工程,更使南、北居住区的连接更加畅通。在便捷路网的吸引下,传化物流、安博物流、苏州城市公共配送枢纽项目、铁路货运西站“苏满欧”专线等物流实体区与姑苏软件园、万科、中海楼盘等高科技产业园、商务及居住区纷纷入驻,推动了辖区产业的持续转型与发展。

一所高中开建四所幼儿园投用

定格新城“新”是完备的公建配套

随着金阊新城开发建设的深入推进,大量保障房、商品房项目落户新城,规划居住人口达到15万人,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物流服务大厦等配套相继落成,金阊体育馆等一大批配套设施也在抓紧建设中,但原有教育设施尤其是幼儿园、小学已不能满足需求。

因此,在新一轮控规调整工作中,新城重点完善优化了教育设施布局,调整并新增教育设施后,共规划了1所高中、2所初中、3所小学和6所幼儿园,新城能容纳各年龄段学生为:幼儿园3660人,小学6720人,初中4320人,能够满足入学需求。

根据2016年控规调整,金阊新城设置6所幼儿园,其中金阊新城实验幼儿园、阊西幼儿园、常青幼儿园、星光耀贝街幼儿园已投入使用,白洋街幼儿园(工程名)已于今年4月开工,主体工程计划将于2018年春节前完工。

设置了3所小学,其中金阊新城实验小学和虎丘中心小学已投入使用,金阊新城第二实验小学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工。设置初中2所,其中苏州市金阊新城实验中学已投入使用。设置高中1所,苏州市第十中学校金阊新城校区,用地面积70500平方米,规划20轨60班,容纳学生2700人,目前正进行主体施工。

累计新增绿化面积约126万平方米

描摹新城“新”是一幅生态画卷

一座千年塔,几湾碧水流,花环树绕中,鳞次见重楼……漫步在金阊新城,山水园林般的画卷呈现在眼前。

白洋湾畔,公园依水而布;小区内,市民伴绿而舞;大街上,美景因街而异。13年来,新城累计新增绿化面积约126万平方米,投入1.8亿元。13年来,这片曾是滚滚尘土四处飞扬的土地摇身一变,成为姑苏城西北一座崭新的山水生态城市样板。

白洋湾生态公园、虎丘湿地公园、黄花泾滨河绿化、小游园、居民小区绿化……金阊新城用13年的时间完成了生态新城绿化“点、线、面”的有机结合。“点”,是指新城内小游园建设和居民小区绿化。作为城市绿化的基点,新城内的住宅区绿化率不低于35%。

道路、河流两侧绿化是“线”,形成绿色轴线。虎殿路、虎池路、城北西路、金筑街、金政街等道路的绿化工程,总长超过35公里,形成整个新城的绿网支架。

而占地25公顷、总投资2亿元的白洋湾生态公园,总规划面积约4.4平方公里的虎丘湿地公园(白洋湾段)是整个新城绿化体系的核心,也是新城绿化中的“面”。白洋湾生态公园作为苏州中心城区的综合性公园之一,借景虎丘、突出水景,与虎丘湿地公园一起既是新城的亮点,更是市区的新景观和苏州人的“梦里水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