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仍将继续 新一年买房计划能否敲定

苏州日报  2017-02-09 12:28

[摘要] 新春长假已过,而苏州楼市才刚刚开始。过去的一年,苏州楼市可谓跌宕起伏,楼市调控不断,行情波澜起伏。

新春长假已过,而苏州楼市才刚刚开始。过去的一年,苏州楼市可谓跌宕起伏,楼市调控不断,行情波澜起伏。

新的一年,苏州楼市走向又将如何?关心这事儿的恐怕不止是那些还没买房的人。在今年维稳的主基调下,逐渐步入正轨的苏州楼市或许没那么多“猛料”可爆了,但调控政策或许还将持续。1月份,地方两会相继召开,多地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表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明确将加强调控。此外,春节后的个工作日,央行便全面上调了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和SLF利率,金融界人士将此解读为央行一次不叫加息的加息。业内人士分析,央行此举,虽意不在调控房地产市场,但趋紧的货币政策,势必将影响到房地产市场。

2017,你还打算买房吗?

央行“准加息”或将间接影响楼市

2月3日,央行同时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以及常备借贷便利(SLF)各期限利率。次日,央行公告称暂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被市场解读为“变相加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加息”和暂停逆回购都是回笼资金、去杠杆的举措,并不是直接针对楼市,但敏感的楼市可能受此影响。

虽然这次上调的是央行给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时收取的利率,并没有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不完全等同于加息,但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逆回购,还是SLF、MLF都是央行投放的基础货币,而基础货币的利率提高,商业银行贷款的普通货币利率不可能不提高,未来银行的房贷优惠会继续上调,甚至不给优惠。

事实上,在多数金融人士看来,央行的此番举动,与其说变相加息,不如说向市场发出了一个极为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货币宽松的时代已经结束。从去年10月以后,的信贷政策就是收紧的趋势,先是20几个城市出台限购限贷政策,到后来政策的不断加码,比如北京在2016年9月30日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后,又在2017年1月1日将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统一提高到9折。银行的种种行为表明,2017年房贷政策收紧是大概率事件,其主要目的就是降低楼市杠杆风险。对于购房者而言,想要买房则需要付出更多成本。

还有不到一个月两会就要召开了,两会被看做新一年“誓师大会”,会释放出包括楼市在内的很多政策动向,今年两会肯定还会提到楼市调控的问题,通过今年的两会的政策信号,或许可以窥探出今年楼市政策的动向。

楼市假期有点长

每年的春节,也是楼市的一个“假期”。虽然春节期间,苏城多数楼盘仍开门迎客,某项目营销负责人甚至开玩笑称:“只要宇宙不会,我们就不会关门。”但春节长假着实影响到了楼市的成交情况。

据统计,上周苏州商品房共计成交仅167套,成交面积16216.07平米,总成交套数环比上周减少了559套,环比减少77%。其中,住宅成交122套,环比减少201套,跌幅为62.23%;成交面积为13937.77平米,环比减少了26257.29平米,跌幅为65.32%;非住宅共成交45套,环比减少358套,跌幅为88.83%;成交面积2278.3平米,环比上周减少了31374.48平米,跌幅93.23%。

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周成交大幅下滑,1月的后一周,苏州商品房成交726套,成交面积73847.84平米,总成交套数环比上周减少了2126套,环比下降74.54%。其中,住宅成交323套,环比减少1735套,跌幅为84.31%;非住宅成交403套,环比减少391套,跌幅为49.24%。而整个春节期间(1月27日—2月2日),苏州市区(含吴江区)商品房成交仅20套,其中住宅12套,非住宅8套。

不得不说,春节对楼市的“打击”太大。此外,受春节假期影响,苏州已连续两周无新拿预售许可证楼盘

随着春节假期的远去,苏州楼市也从“失宠”中逐渐走出来,近几日的日成交量有了明显的回升,不过要找回去年末回暖的状态,恐怕还需要些时日。此外,2月预计入市的包括苏州新建中心、华润橡树湾花园、新城招商香溪源等5项目近1000套新房源,或许能调动起市场的热情。

今年的购房计划能否敲定?

有人说,年初不买房,一年又白忙。过去的一轮房价上涨潮,让不少没买房的人追悔莫及,以至于把希望寄托于今年,趁着年初把房子的事儿敲定了。当然,政策调控下楼市未知的走向也同样让购房者心里犯嘀咕。

这几天,陈先生就在为换房的事儿纠结着。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目前手里有近50万的资金,原本打算用部分钱去买辆中高档的车,还特地带着家人去了好几家4S店看车,可朋友的一句话让他犹豫了,“买辆好车每年养车就要花去好多钱,而且不保值,还不如买套房子来得靠谱,保值又增值。”陈先生回头一想,也对,女儿马上要读小学了,还在老家住的父母年纪也大了,是该换套大点的房子把老人接过来住,也把女儿上学的问题一并解决。

陈先生的打算是把现在住的房子卖了,他特意咨询过中介,能卖160万元左右,加上手里的50万,再从银行贷点款,就能买套不错的房子了。不过,他也从中介那了解到,近期不少二手房都在下调价格,“二手房都在降价了,新房会不会也降?现在房地产受政策调控,还合适买房吗?”

陈先生的情况绝非个例。当前市场背景下,犹豫、观望的购房者还有很多,生怕错过涨价,又害怕进的是个坑。业内人士提醒,不管是次买房子,还是卖房换房,购房者都要对市场行情以及自身状况有充分的了解,比如为什么要买房,买房预算是多少,以后是否有卖房子的打算等等。买房要有全局观念,既要看市场也要看自己,才能做出理性的判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