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智慧城市什么样 苏州全国排名第九位

城市商报  2016-12-28 09:46

[摘要] 钱包里的现金越来越少,带上手机就可以在城市畅行无阻;车辆违法缴罚、公积金查询、查税办税、看病挂号都不用再去窗口排队,手机上就能轻松搞定……

钱包里的现金越来越少,带上手机就可以在城市畅行无阻;车辆违法缴罚、公积金查询、查税办税、看病挂号都不用再去窗口排队,手机上就能轻松搞定……“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正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与便利。昨天,在2016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上,记者获悉,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排名中,苏州则以184.53排名第九,并在“互联网+”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排名中位居第二。

2016年3月17日正式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自此,新型智慧城市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出100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

本次峰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新华网和蚂蚁金服联合发布了《新空间·新生活·新治理——中国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白皮书,还发布了涵盖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这个指数的指标体系,包含“互联网+益民服务”和“互联网+便捷交通”两个一级指标,以及政府管理和服务新模式、在线医疗新模式、新型教育服务、大数据交通治理等6个分项指数。

指数报告显示,“互联网+”正为城市服务提升打开巨大空间。总指数城市均值显示,国内的城市服务总体水平持续、稳定、快速增长,从2016年1月到9月,指数均值就从23.74提高到48.43,3个季度增长了1.04倍。

从范围看,除了围绕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外,杭州、南京、宁波、苏州、武汉、长沙、郑州、成都、重庆、青岛、廊坊等区域龙头城市成为新的增长极,由点及片带动区域“互联网+”社会服务水平整体提高。

从报告公布的各分项指数可以看出,互“联网+”正在推动社会服务各领域加速创新,其中医疗领域表现尤为突出,城市“互联网+”医疗指数,均值仅今年前三季度就增长了214%。

从城市排名来看,杭州以383.14的高分和超过20%的增长速度在335个城市中位居总指数和月均增速的榜首。苏州则以184.53排名第九,并在“互联网+”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排名中位居第二。据了解,地铁、汽车、火车、机票等网络购票,网约车服务,自驾出行、加油停车、车主服务等都属于交通运输服务品质范畴。

据介绍,2015年7月,苏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项协议中有一条是合作推动苏州“智慧城市”的建设,共同建设支付宝城市生活服务平台,加快整合政务、医疗、教育、交通等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提升市民与公共服务的连接维度和效率,为市民带来更便捷的公共服务体验。

一年半的时间,苏州市共有40项政务服务入驻了支付宝,包括交通违法处理、公积金查询、全民参保查询、新生儿重名查询、轨交购票等便民服务。如今,苏大附一院、苏州附二院、市中医院、市立医院东区和北区这几家医院的检查和检验报告,也可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查询,只需输入身份证号和检查单号,大大提高了患者就诊效率。

在苏州,车辆违法业务大的特色在于全流程处理。用户不仅可以在支付宝上查询车辆违法信息,还可以在线上或者线下窗口,利用支付宝便捷地缴纳。上线以来城市服务业务数累计3万余笔,窗口扫码支付累计9万余笔。

苏州轨交作为城市窗口之一,利用云购票业务所提供的便利、舒适绿色交通体验。过去的11个月中,近20万乘客用支付宝,完成了近60万次对票服务。除了免去忘带零钱的困扰,也提升了乘客购买轨交票的效率。

2016年12月,苏州园区公交上线扫码支付,意味着苏州市民可以完全不带零钱,甚至不带钱搭乘公交车。只需要打开支付宝的公交二维码一扫描,市民就可以顺利乘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