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首月江苏楼市明显降温 苏州库存出清周期上升为9个月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汪晓霞  2016-11-19 08:35

[摘要] 18日,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出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宁锡等二线城市,均交出房价环比涨幅普遍回落的“成绩单”。

18日,10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出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宁锡等二线城市,均交出房价环比涨幅普遍回落的“成绩单”。

行情降温,房价开始“走稳”

10月,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限购、限贷成主旋律。在中央政府严令督促下,地方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举措,犹如一场“赶考”。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10月房价数据时,对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给出“明显降温”“房价环比涨幅快速回落”“房价走势明显趋稳”等表述,从侧面肯定各地房地产调控所产生的显著效果。

国家统计局对15个热点城市当月住宅销售价格数据统计显示,10月上半月,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只有深圳和成都;10月下半月,环比下跌城市扩至7个。一线城市房价大多降到零增长附近,如北京涨幅0.6%、上海涨幅0.5%,深圳房价首次下降、降幅0.5%。

我省南京、无锡两个城市在15个热点城市之列,虽然两地房价均仍上涨,但涨幅收窄。10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2.4%,较9月涨幅回落1.3个百分点,10月下半月房价涨幅0.3%,较上半月收缩1.7个百分点,涨幅位列第9位;无锡房价环比上涨4.9%,涨幅连续两月领跑,但相较9月涨幅回落3.3个百分点,10月上半月无锡房价环比上涨4.4%,下半月环比涨幅则为1.1%。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分析,9月在主城区限购、“宁13条”等调控新政作用之下,南京房价涨幅应声回落,10月限购、限贷升级,更是出现年内大降温行情。

10月无锡同样“祭出”限购、限贷之举,无锡房地产市场数据研究中心统计表明,10月无锡商品住宅成交面积48.54万平方米,同比降12.48%,环比降47.83%。但引人关注的是,当前外地人在锡购房热情仍然高涨,10月外地人购房比例高达69.58%。外地人购买力的支撑,可视作无锡新房成交大幅下滑但房价仍领跑的重要原因。

“楼市火,实际是短期货币行为。调控后,‘钱往哪儿去’是个大问题。相比宁苏等地,无锡政策力度相对缓和,加之城市发展基本面不错,房价基数又低,吸引投资资本外溢难免。”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永乐表示。

政策加码,热点城市房价或见顶

本月初,住建部牵头在京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宏观调控工作部署会,按照新要求,当前房地产调控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重点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等16个城市。

监管层还要求16个重点城市落实好信贷政策,清理“首付贷”,管控好开发贷款资金;切实增加土地供应并严打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正因如此,尽管调控后16市成交量大多“拦腰砍”,但是调控节奏一点都没有放松,多城市“二度加码”,南京从敦促上市、价格监管、严控房企拿地资金等多方面对市场降温。

省住建厅近期拟定的工作计划中,提出加密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等6市的市场动态观察,督促重点城市加大调控力度。增加土地和普通商品住宅供应,加快已供住宅用地的开发建设,严格把控出让土地的区位和用途。综合运用信贷等政策,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坚决遏制投机性购房。同时还将加快完善住房租赁市场,探索建立符合江苏实际的住有宜居评价指标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等。

调控硬碰硬,就连名校学区楼盘也剥去“炙手可热”的标签。18日上午,南京河西北部名校楼盘恒盛金陵湾推新,毛坯均价37500元/平方米,从销控表看,240余组客户到场,但165套房源也仅卖掉约六成,这与该楼盘一年前“一房难求”的情景形成鲜明反差。

网上房地产显示,11月前半月,南京新房认购4600套,较10月下半月下跌约三成;11月无锡商品住宅成交低迷,首周成交环比下跌35.23%,第二周又环比下跌41.32%,当地楼市已提前显露“年歇”迹象。而至18日下午,苏州商品住宅库存约4.1万套,按照半年周期月均去化计算,市场库存出清周期上升为9个月。

正视分化,去泡沫去库存

“激活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主基调仍然未变。”李永乐表示,当前市场分化依然存在,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去泡沫,三四线城市仍需着力去库存。

18日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我省扬州、徐州两个纳入统计的三线城市房价分别环比上涨1.6%、1.7%,同比分别上涨7.1%、7.2%,呈现小幅缓涨特征。

四线城市库存高企,与一二线城市形成冷热对比。因此,今年六七月间,徐州、扬州先后拟定去库存思路,徐州明确全面放开五县市、铜山城区和建制镇落户限制,扬州提出货币化安置去库存的思路,暂停安置房新项目建设,市区不再新建公租房,取消外地人购房落户面积限制等,从供给侧逐步达到去库存目的。

“房价涨幅到底多少才合理?这很难确定,关键还是看政府的取舍和决心。”李永乐坦言,从经济增长的角度考量,肯定希望涨得快;从新型城镇化角度考量,涨速需要放缓;从民生角度来看,就更需要慢慢涨了。眼下,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让投资流向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十分鲜明,相信政府不缺调控手段,预计明年三四月之前,市场降温大势难改。本报记者汪晓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