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服务如何收费?哪些行为属乱收费?

为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养老机构收费管理,根据国家、省、市等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苏州市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对养老机构服务收费、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以及哪些行为属乱收费都做了明确详细的规定。

  据了解,《细则》实施范围为苏州市行政区域内(包括各县级市、区)依照《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设立和依法办理登记的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各类养老机构。

  《细则》明确,养老机构应在民政、卫生、工商等行政部门许可和规定的服务范围内,按照行业规范、操作规程开展养老服务。养老机构服务收费分为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代办服务收费和特需服务收费,纳入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养老机构服务收费实行分类管理。床位和护理收费方式为:公办养老机构执行政府指导价,由所属市、区价格部门按等级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实行分级定价。同时应以扣除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后的实际服务成本为依据,按照非营利原则,并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核定;公建(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具体服务收费标准由运营方根据相关协议或委托协议合理制定;民办养老机构由经营者自主确定。养老机构伙食费、代办费,由养老机构根据市场物价水平合理制定,按实结算。其中伙食费结余滚存使用,并实行财务单独核算;养老机构的特需服务收费,由养老机构依据实际发生的成本自主定价;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收费,由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养老机构为服务对象提供医疗服务,按照相应的医疗机构和药品价格政策执行。

  公办养老机构申请制定或调整床位费、护理费标准,应提出书面定调价报告,经民政部门审核同意后,由民政部门报同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养老机构的床位费、护理费标准应当保持相对稳定,公办养老机构调价频次原则上不得少于2年。公建(公办)民营、民办养老机构调价应提前3个月告知当地价格、民政主管部门和入住老人(或委托人)。养老服务机构应与入住老人(或委托人)签订书面服务协议,明确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入住期限等权利义务关系。未按协议提供服务的,不得收取相关费用。

  同时,《细则》明确,公办养老机构要优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其中,“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抚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抚养人确无赡养和抚养能力)老年人实行免费政策;对其他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失独、高龄老年人优先入住,实行收费优惠政策。民办养老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优先收住保障对象。代办、特需服务应按照自愿原则,在协议中明确代办具体项目、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征求入住老人(或委托人)意见,不得强制服务。养老机构基本床位、护理服务不得以代办名义收取,不得变相转为特需服务项目。

  《细则》强调,各市、区价格部门要加强对养老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以下行为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超出政府定价范围或幅度收费的;自立收费项目或者自定标准收费;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等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以代办、特需等名目变相收费的;不按规定公示养老机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不按公示的标准收费的;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的;使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行为诱骗消费者的;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收费项目中已包含经营者应当提供的服务而另行收取服务费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