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海绵时代”来临 将为苏州带来哪些改变?

无线苏州  2016-10-10 08:56

[摘要] 昨天(10月8日),苏州市规划公示网发布苏州市海绵城市示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调整。该示范区位于苏州市区姑苏区北部,北接相城区,南邻苏州老城,由金阊新城、虎丘周边地区、虎丘湿地公园和平江新城组成。

昨天(10月8日),苏州市规划公示网发布苏州市海绵城市示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调整。该示范区位于苏州市区姑苏区北部,北接相城区,南邻苏州老城,由金阊新城、虎丘周边地区、虎丘湿地公园和平江新城组成。规划范围东起元和塘、平门塘、江月路,西至沪宁城际铁路,北自沪宁高速公路、虎丘湿地公园北边界、黄花泾,南到沪宁城际铁路,用地东西宽约9.7公里,南北长约6.7公里,规划总用地面积26.45平方公里。

结合城北路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建设,规划用地主要调整了城北路道路线型,并将城北路南、上林路东的绿地调整为城北路综合管理用房用地;考虑到平江新城地区分布较多住宅小区,教育资源比较缺乏,将城北路与江宙路交叉口西北角和平川路与齐溪街交叉口西北角的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分布调整为预留小学用地和幼儿园用地,同时取消城市支路东升街;后预留了《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平江新城核心区以北的市政设施用地。

规划提出,具体划分为四个不同示范类型的海绵城市建设开发分区,分别为“金阊新城提标改造示范区”、“虎丘周边改造及水文化综合示范区”、“平江新城径流污染控制示范区”和“虎丘湿地公园水源涵养与保护示范区”,各分区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原则、目标和策略,总体形成“一楔、一园、三轴、四区、蓝绿网络”的布局结构。

“海绵时代”来临,将为苏城带来哪些改变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有着“东方水城”之称的苏州,水生态本底条件优越,不仅城市内部密布的水网对雨水滞留和调蓄的能力很强,近年来逐步扩展的大面积绿地和河湖湿地等生态结构网络,也为苏州建设海绵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海绵时代”的来临将为苏城带来哪些改变?规划已然描绘出了蓝图。

一、保障水安全:苏州作为水城,确保城市不因水灾受害是基础。对此,海绵城市规划提出详细对策,城市防洪排涝标准将提高,其中城市中心区为200年一遇,其他地区为100年一遇;饮用水的安全保障也将同步进行,水源水质达标率要达到100%。

二、提升水环境:规划提出水环境目标,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5%,具体将通过限制排污总量,强化流域工业点源污染治理,健全城镇污水管网,完善雨污分流体系等措施来实现。

三、修复水生态:根据规划,苏州将划出河道蓝线,在蓝线范围内禁止从事破坏河网水系、与防洪排涝和水环境保护要求不符的活动。作为重建并恢复水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措施,新建地区生态岸线比例要达到80%以上。通过优化绿地种植结构,可以更好地发挥植被降温、增湿的作用,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四、传承水文化:规划要求将苏州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与海绵城市工程有机结合,吸纳水文化遗产中蕴藏的治水理念、文化脉络;要以苏州城区为核心开展水文化建设,在苏州古城保护区和海绵城市综合试点区建设水文化集中展示区,并且沿太湖线和运河线打造水文化观光线,还要结合水文化遗产和海绵设施打造水文化景观等。

他山之石:唐山迁安——从“魅力钢城”到“魅力水城”的嬗变

钢城迁安是率先进入县级“海绵城市”的试点城市。中国宜居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世界健康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重点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这一项项耀眼的殊荣,见证了迁安城市建设一路升平的岁月荣光。迁安水系大的特点是活水,水质好,湖面清澈,夏天平均温度比外界低2-3度,人民生活非常惬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