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在房子便宜的时代 苏州人过的怎样一种生活

姑苏晚报  2016-10-08 00:59

[摘要] 在房子便宜的时代,苏州人过的是怎样一种生活 ?

1

每天早上醒来,我都会去厨房的水槽刷牙。那不是今时厨房的不锈钢水槽,也并非卫生间那些的卫浴产品。我们家的厨房水槽,就是普通的水泥砌成的水槽,一家人刷牙、洗菜、洗碗甚至烫鸡毛,都共用这个水槽。

我用这个水槽刷了十几年的牙,从未觉得有什么不妥。妈妈每次洗好菜、洗好碗,都会把水槽擦的干干净净。

一个水槽的干净与否,和它的品牌、材质都没有关系。

在房子便宜的时代,苏州人过的是怎样一种生活 ?

冰箱是香雪海,沙发套是虎丘。

2

水槽的边上,是一个放脸盆的架子,有六层。从上到下依次是我的、爸爸的、妈妈的脸盆和脚盆。

其中一个铜质的脚盆,据说是爸妈结婚时添置的。虽然现在的家里有了淋浴房、有了浴霸,但这个脚盆,妈妈还在用。睡前用脚盆泡脚,实在比冲个热水澡要舒服的多。

一个水槽加一个脸盆架,就几乎占了厨房的三分之一,一个煤气灶再加一个碗橱,不到三平米的面积,就是我们家厨房的全部。

就是用这个迷你厨房,妈妈把我喂成了一米八的大个子。就是从这个连砧板都找不到地方放的厨房,妈妈可以一会就做出一大桌子都放不下的菜。

现在我家的厨房很大,可以轻松放下一大桌子菜。只是,我们很少很少用这个花了几万装修的厨房。

3

我以前的家,是老南环的房子。这种老新村,不分几室几厅,叫大户中户小户。一个略大的房间,一个略小的房间,一间小小的厨房,一间小小的卫生间,再加上一个小小的厅,就可以称之为中户。

如果是多一个小房间,就可以称为大户。

如果厨房和厅合在一处,就可以称为小户。

但不管是大户、中户还是小户,有一点是共同的——这个小小的厅,既是餐厅,也是客厅,还是书房,是全家重要的活动中心。

于是在十平米不到的空间内,放了两张单人沙发夹着一个小茶几,一张四人方桌,一台香雪海冰箱,一张写字桌。

甚至,在远方亲戚来的时候,还能塞下一张一米宽的钢丝床。

写字桌更多时候充当的是电视柜的作用,因为上面总放着一台可以调12个频道的16寸彩色电视机。然后父亲再点缀上两盆兰花,就相当的文艺范儿。

饭桌其实才是写字桌。晚上吃完饭把桌子抹干净,就可以看书习字写作业。

记得那时候,电视里在放刘罗锅,我一边写作业一边偷瞄几眼。

不需要多大的地方。一个16寸的电视机,就能装下整个暑假、整个赵雅芝、整个童年和青春。

墙面也不能浪费。一面墙贴着世界地图,一面墙贴着中国地图。去过哪个城市,经过哪条铁路,父亲都会在地图上标注出来。站在地图前,顿时就有点天下风云出我辈的赶脚。

4

坐在如今宽敞的客厅里,我总会惊诧,因为每次回忆起那个小小的厅堂,即使放了那么多的家具,总不觉得它有多小多挤。

那时候没有好不好的学区,只有离家近的学校,我们走路上学,无需家长接送,放学还要在外面野一会,去同学家做个作业。有一次请同学来我家玩,居然一下来了十几个,在这个小小的厅堂里,打牌的打牌,下棋的下棋,丝毫不觉得拥挤。

我们这批同学,成绩好一点的,后来考上了重点高中重点大学,成绩一般的,选择了中专技校提前踏入社会,而现在,混的好像都不错。

现在我们家的客厅很大,但总有点冷清。吃完饭到家,各回各房。每个房间都有50寸的电视机,却再也塞不下一段印记。

5

我的房间也很小。就一张棕梆床,一只床头柜,一个五斗橱。

床头柜上没有台灯的位置,因为堆满了书,一摞摞,高高的,所以用的是那种夹的灯。

五斗橱就很重要了。不仅仅是放着一年四季的衣服和贴身的衣裤,都放在里面。甚至,我从小到大的衣服,妈妈都能叠的整整齐齐的收在里面。直到如今我都不能相信,这么一个小的五斗橱,居然可以塞下那么多的衣物。为什么现在,反而觉得衣橱永远不够用呢?

五斗橱更重要的功能在于它上面放着一块玻璃,玻璃下压着各个时期家人的黑白照片,玻璃上则放着一台双卡录音机。录音机上,则是整整齐齐的一排卡带,从我的小虎队,到爸妈的锡剧沪剧黄梅戏。

录音机和卡带,那就是青春全部的珍贵财产了吧。

很多年以后,再看到那台录音机,才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它已经坏了。

现在家里有着成套的环绕音响,却很少很少会开。手机里随时可以下到想听的歌曲,却总觉得,当年想尽方法扒带、从电台录磁带、和小伙伴交换的那种经历,让我们对音乐更多了一份用心。

6

其实,我们家的阳台也很小,但从未感觉到小过。

因为那么小的阳台,居然在放下那么多的花盆的同时,还能有充足的空间,让妈妈使用丫叉去晾衣服。

而且,过年的时候,还能用晾衣棒穿起一串咸鸡咸鸭咸鱼。

我现在想来唯有一个原因可以解释,就是那时候的阳台,并非是封闭的。

阳台如果装上玻璃,那和飘窗有什么区别?

阳台就该是阳光普照的地方,就该是雨水直接洒在鲜花的地方,就该是可以偷听邻居家电视机里声音的地方,就该是妈妈站着吼一声“回来吃饭”,然后全小区都抖三抖的地方。

7

那个时候,一辆自行车就能屁颠屁颠的穿越城市,从来不会为堵在半路而莫名急躁。

现在,我们有了地铁,却离城市中心越来越远。

那个时候,扛着自行车就停到了二楼的过道上,从来不会为抢个车位而心神不宁。

现在,我们有了汽车,但一个车位比汽车还贵。

那个时候,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就是耍流氓。

现在,没有房子的恋爱,就是耍流氓。

那个时候,房子很小,房型很差,价格便宜,但在那样的房子里,爸爸妈妈用几十元的月薪把我们养大,我们好像拥有全世界。

现在,房子大,房型好,价格很贵,但在这样的房子里,每月近万的房贷,我们还在为孩子的学区发愁。除了一处房子,我们什么都没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