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建改扩建410所学校 苏州教育有“国际范”

姑苏晚报  2016-09-27 18:12

[摘要] 教育是民生之首,孩子的成长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让孩子“上好学”、“能成才”是每个家庭大的期盼。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健康稳步发展,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公平、优质、适切的教育已成为苏州民生福祉的重要组成

教育是民生之首,孩子的成长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让孩子“上好学”、“能成才”是每个家庭大的期盼。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健康稳步发展,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公平、优质、适切的教育已成为苏州民生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建改扩建410所学校(幼儿园)

教育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基本确保教育经费“三增长二提高”。教育经费总投入为1229.62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预计1054.8亿元。2011—2015年,教育经费总投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分别比上个五年增长了93.6%和114%。全市共计新建、改扩建410所学校(幼儿园),提供新增学位共计26.84万个。组织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公办学校校舍全面达到抗震要求。学校布局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同步推进,启动实施“姑苏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不断完善提高。成立苏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吸收社会资金支持教育发展。教育装备现代化稳步推进。

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达15.4年

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至2015年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9.5%,小学、初中入学率、巩固率、高中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100%,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62.9%,老年教育普及率达35.4%,主要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1.9年,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达15.4年。

2013年率先成为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地级市。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苏州科技学院升格为苏州科技大学。昆山杜克大学、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常熟分校落户苏州招生开学。苏州国际教育园和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为龙头的政产学研合作体系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进。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获得教育部“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称号。

率先建立地级市教师发展中心

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像叶圣陶那样做老师”在全“市教育界深入人心。2012年,在率先建立地级市教师发展中心。2013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在校外人才柔性使用、教师招聘、教师编制与岗位管理、绩效工资、教师培训经费等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政策。试点实行校长职级制,推动学校教师校长合理流动。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设立“叶圣陶奖学金”,吸引师范生来苏从教。到2015年年底,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合格学历分别达到99.96%、100%、99.65%、99.51%、97.42%,幼儿园、小学、初中高层次学历达到97.86%、95.64%、94.86%。全市在职教师中有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18名、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89名、省特级教师248名。全市“双师型”职教师资比例近70%。

建立71个社会实践活动体验站

素质教育持续扎实推进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体育,改进美育,建设39所省级初高中课程基地。积极推进社会实践活动,建立71个社会实践活动体验站,16个社会实践基地(学校)和城市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73个乡村少年宫。2015年,成立“苏州教育志愿服务联合会”,启动学生、教师、家长志愿者常态化管理和服务时长认证机制。实现中小学达标心理辅导室全覆盖,拥有心理特色学校1所,省级心理特色学校5所;形成“八礼四仪”、“阳光少年评选”等一批影响深远的德育品牌活动。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全市共有80所中小学校被命名为“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立市级校园足球布局网点学校53所。全面落实艺术课程标准,促进艺术教育内涵发展,全市学校艺术课开课率、艺术活动率都为100%。大力开展语言文字工作,世界语言大会2014年在苏州成功举办,达成《苏州共识》。

全市中小学百兆宽带接入率100%

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驱动”

2013年,我市出台《苏州市教育信息化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有序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从“投入驱动”向“应用驱动”转型发展。目前,全市中小学、独立建制幼儿园百兆宽带接入率为100%,已建成121间“未来教室”。2012年,苏州率先开通苏州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开放3000多节“名师课堂”优质视频资源与超过1.2万个优质教育教学资源。2011年起,实施中小学生教育E 卡通项目,全市百万中小学生受益。2015年,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正式落户苏州,在苏州中小学项目实验学校开展学习数据搜集分析科学研究。

全市学校共有境外友好院校400多所

苏州教育越来越有“国际范”

建立外籍人员子女学校6所,台商子女学校1所和本地学校国际部4个。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有境外友好院校400多所。举办双边或多边国际会议和论坛年均30多次。每年有2万多名学生参加接待海外来访团。参加出国修学旅行活动总数超过1万人。苏州大学承办国家项目举办老挝苏州大学。2013年在全省率先成立“苏州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在苏外国学生的汉语课程覆盖率达到100%,每年在境内外参与汉语或汉文化学习的外国学生近10000名。2015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校长高峰会,签订合作协议70多份。

确立32所现代学校制度示范校

教育法治化程度不断提高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教育法治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不断深入,启动建设法治型党组织。依法加强教育督导,启动建设以政府公报为主体的督政问责机制、以学校通报为主体的督学问责机制和以评估监测为主体的区域教育绿色评价体系。试点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全市确立32所现代学校制度示范学校。建立校内师生申诉制度及机构。成立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校园纠纷调处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