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又又又得啦!今天再一次登上各家媒体头版头条原因是啥?

  近日“2016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名单出炉其中苏州排第1!

  先来科普一下,“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指数由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组织发起,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民生发展课题组研究,样本包含了27个省下辖的262个地级市,以市为单位进行区域民生发展指数的测算与比较。

  100强榜单标准是什么

  地级城市报告部分选取的样本是27个省所包含的262个地级市,以市为单位进行区域民生发展指数的测算与比较。根据民生课题组今年沿用的“中国民生发展指数3.0版”,地级以上城市民生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包括五个二级指标,即:民生基础、收入消费、居住出行、文化教育、安全健康

  地区生产总值和公共财政收入

  在近日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江苏13市GDP、公共财政收入排名中,苏州毫无悬念摘得桂冠,以GDP7557.36亿,增长8.00%、公共财政收入897.99亿,增长11.00%的成绩领跑江苏。

  人均生产总值:再来看看江苏人均GDP排名

  第1名:苏州人均GDP135849元

  第2名:无锡人均GDP130769元

  第3名:南京人均GDP116930元

  第4名:镇江人均GDP114469元

  第5名:常州人均GDP110874元

  第6名:扬州人均GDP88503元

  第7名:南通人均GDP83835元

  第8名:南通人均GDP83835元

  第9名:泰州人均GDP70866元

  第10名:徐州人均GDP60904元

  第11名:淮安人均GDP47321元

  第12名:连云港人均GDP42228元

  第13名:宿迁人均GDP35874元

  北上广深人均GDP排名

  第1名:深圳人均GDP162488元

  第2名:广州人均GDP108578元

  第3名:北京人均GDP106088元

  第4名:上海人均GDP104329元

  两个榜单,苏州不但排在江苏人均GDP的榜首,还超越北上广的人均GDP!大苏州棒棒哒!

  固定资产投资

  在苏州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据苏州市统计部门发布的信息,2015年,苏州实现了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00亿元左右的目标任务,并且呈现可喜的新变化。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投资开局不利的严峻局面,苏州市委市政府及时部署投资稳增长举措,狠抓投资项目推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缓中趋升态势。2015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24亿元,比上年略有下降,但全年实现了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00亿元左右的目标任务。

  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近日,苏州市统计局发布苏州城镇居民收支情况分析:2016年上半年苏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83元,同比增长8.1%,继续排在全省位,生活消费支出16682元,同比增长8.4%。

  苏州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今年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40元,同比增长8.6%,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常住居民0.5个百分点,各项收入水平稳步提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据苏州市统计局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苏州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76亿元,同比增长12.9%。在全省13个省辖市中面苏州消费总量位居首位,高出排名第二的南京88亿元,占全省消费总量的18% 

  苏州低收入保障

  关于苏州享受低保的具体人数,名城君没有查到具体数字,不过苏州市民政事业突飞猛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苏州率先在实现低生活保障“城乡统筹、标准并轨、同城同标”,城乡低保标准统一达到750元/月(全省高);率先健全完善并推广应用居民家庭收入核对系统,在全省开发覆盖全市30家商业银行的金融资产信息交换平台;实现社会救助服务“一门式”、保障“一体化”、经济核对“一张网”。

  居住出行在苏州

  说起生活便利的程度是所有人都服气的。

  房地产开发投资

  上半年,苏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113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完成850亿元,同比增长23.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37.3%,占比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苏州机动车保有量

  从市公安局获悉,目前苏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10万辆。

  邮电、互联网业

  苏州2015年邮电通信业发展平稳。实现邮电业务总量36.56亿元,比上年下降0.4%。年末,固定电话用户54.25万户,比上年增加2.47万户;移动电话用户284.47万户,比上年增加6.62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72.77万户,增长19.2%。

  旅游业总收入

  名城苏在今年苏州市旅游局召开的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座谈会上获悉,预计2016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5397万人次、同比增长5.1%;国内旅游收入935亿元,同比增长10.5%;接待入境过夜游客77.5万人次,增长6.5%;旅游创汇10.2亿美元,增长8.3%;实现旅游总收入1016亿元,增长10.5%。苏州旅游业发展主要指标保持全省。

  文化教育

  2015年,全市新建学校292所,改扩建学校120所,增加学位27.2万个。但面对已经到来的入学高峰,“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规模需求将迅猛增长,苏州还将面临教育资源短缺的严峻挑战。到2020年,苏州在幼儿园将比2015年增加18.4万人,小学、初中在校人数将比2015年分别增加17.32万人、12.43万人,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总数将比2015年增加5万余人,因而预计未来五年苏州将建学校491所,其中幼儿园221所,小学153所,初中98所,高中段学校14所(含职校4所),特殊教育学校3所,成人教育中心2个,共需投入经费399.27亿元。

  安全健康

  近日,新修订的《苏州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正式公布。该办法对享受职工医保退休待遇低缴费年限、职工基本医保费单位缴费比例、非本市户籍人员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条件等方面进行调整和修改。目前,全市各统筹区均已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居民医保制度,至去年末,全市社会基本医保参保人数891.22万,其中职工医保611.72万人,城乡居民医保279.50万人,覆盖率在99%以上。

  按照目标,“十三五”时期,苏州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均巩固在99%以上,各类社会保障待遇标准稳步提高,基金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到2020年,全市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90%和7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政府补助标准达到筹资水平的80%以上。城乡老年居民社会化管理覆盖率保持100%。

  当然,除了这些冷硬的数据

  生活在苏州的小伙伴

  更能体会到苏州的美好

  比如下面这些——

  我叫苏州

  这是我的个人信息


  中文名称:苏州

  外文名称:Suzhou city

  别名:姑苏/吴中/平江/吴门/东方威尼斯

  地理位置:江苏省东南部、太湖流域东岸

  电话区号:0512

  邮编:215000

  车牌代码:苏E

  我叫苏州

  这是我的家庭情况


  成员:姑苏区、园区、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吴江区、太仓市、常熟市、张家港市、昆山市。

  面积:8488.42平方公里

  人口:1060.40万(2014年底)

  我叫苏州

  这是我的自拍


  我叫苏州

  这是我的建筑

  我叫苏州

  我很国际化,也很接地气

  苏州是一座时尚和古典并存的城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也是一座高速发展的城市,有内涵又有外在,既能游古典韵味的园林,又能览现代化新城!

  不管是古典韵味的老房子还是成为地标的小高层,都在不同角度体现了苏州发展与传承,古典与现代同时感受,!

  而时尚,就拿金鸡湖来说,湖宽路广成为现代化新地标,大的城市湖泊公园啊,免费竟然还是5A级!

  苏州

  这座我们深爱的城市

  还会带给我们多少惊喜?

  也许我们正在见证苏州牛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