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根除楼市谣言关键在于建立房产市场长效机制

中国经济网  2016-09-14 16:12

[摘要] 这些年,不仅上海一地,一些房地产中介为了冲业绩,诱导购房者“迅速出手”,无所不用其极。

新闻背景:

针对网传“9月起上海市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上海市住建委进行了紧急辟谣,并对部分中介企业立案调查,暂停相关企业涉事部门(或门店)、人员的网签资格;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了7名恶意编造散布谣言的涉案人员;上海市网信办依法关闭了5个微信公众号。对此,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这类谣言误导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社会影响恶劣。

房地产调控谣言诱导购房屡试不爽

这些年,不仅上海一地,一些房地产中介为了冲业绩,诱导购房者“迅速出手”,无所不用其极。这其中,传播政策谣言、制造房地产调控假象成为一种险招,且屡试不爽。如天津一些中介机构在今年春节后就散播“政策传言”,称4月1日后天津市将出台新政策,4月1日所谓“新政”并未出台,一些中介机构又开始散播新政将于5月1日后出台。无论从社会诚信、公序良俗,还是市场规范角度,市场经营主体编造虚假信息诱导乃至误导消费者,都属于越轨行为,被究责乃咎由自取。详细

谣言有市场,根源还在于众多购房者存在“宁信其有”的焦虑心理。一线城市中,房价上涨过快、供求矛盾突出、新“地王”频出等一再推高房价预期,部分购房者因此形成“不买房就亏”“晚买不如早买”的心理,一旦有类似限购传言出现,购房焦虑集中爆发,便出现了争着离婚、连夜抢房等极端现象。有网民指出,谣言其实很好识别,但在人们心理极度脆弱的时候,谣言就会乘虚而入,大行其道。详细

为何谣言能敌过官方辟谣

人们相信总是有一部分人能先期获取重要的消息。不管是楼市还是车市,几乎每个城市,在出台限购或者限贷政策之前,总有一部分人能成功赶进,大家都知道这种现象不正常,可是真正查出问题的城市有几个?我们可以打击谣言制造者,可是这一次恐怕很难去指责这些被利用的人,他们也是热锅上的蚂蚁,生死不由他们。8月29日,上海市住建委通过“上海发布”回应“购房信贷新政传言”,称“未研究过此类政策”,但市场并未见降温,谣言仍然以几何级的速度被转发传播。几个中介编造的谣言竟然能敌过官方的辟谣,就很能说明问题。

从根本上说,这仍然是一场信任危机。这里面掺杂有对市场的担忧,有对人的不信任、对政策的疑虑。它更像是一个观察政府治理能力的窗口,标准就是能不能把房价稳定住。详细

建立长效机制才能铲除房产谣言土壤

多年来,各级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多半用两只手,左手是经济手段——商业及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税率等,右手是行政手段——对购买资格设限等。两只手翻来覆去,房地产市场随之俯仰,使得我国楼市基本处于“政策市”状态。

在此现实下,作为购房者,抓住政策就等于抓住了机遇,信谁都不如信政策。不同地区、不同时间,房地产市场表现不一样,政策发布也就难有规律性可言。一些新政出台之前,也是各种传闻满天飞,有的是调控者放出的“探测气球”,试探民众反应,等到新政真出台了,不信者就有可能吃大亏。因此,一有风吹草动,很多民众就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跟着传闻跑。详细

假如政策制度都很明朗,楼市供求稳定,即使出现传言也溅不起多大浪花,因为传言没有土壤。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楼市比较脆弱,传言轻易就能击中楼市及购房者的痛点。

要想给楼市“强身健体”,要尽快出台长效制度,如“房地产税”,强调或承诺货币政策稳定性。加快健全市场,减少行政干预。供给侧与需求侧需要同时改革,拓宽居民投资渠道,切实化解购房人焦虑。详细

微言大义:

@潜水叮当:问一句,谣言是房价疯狂上涨的推手和根本原因吗?

@iyouyou91:呵呵,反正房子都卖出去了。

@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曹操要退兵,杨修讲出主公要退兵,曹操说杨修妖言惑众,杀了杨修,然后退兵了 。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二战后出现的理性预期学派有一种观点认为,人们在进行经济决策前会善用信息,对未来价格等做出预期,并依此采取行动。由此,规则的经济政策不会对实际经济行动产生影响。只有当经济体系受到预料之外的冲击时,才会使实际产量偏离其正常轨道。不知道“翻来覆去”的楼市调控政策制定者是不是深受这一观点的影响。想起米高梅电影经典的“汤姆和杰瑞”,政策制定者如果热衷于这种追逐游戏,并因此掉入“塔西佗陷阱”就得不偿失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