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统计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指城镇常住居民,下同)人均可支配收入27983元,同比增长8.1%;生活消费支出16682元,同比增长8.4%。苏州居民收入水平稳居全省。

  记者了解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项构成中,工资性收入18304元,同比增长7.8%;经营净收入2570元,同比增长6.2%;财产净收入3709元,同比增长13.4%;转移净收入3400元,同比增长5.9%。

  随着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和投资理财市场的逐步完善,居民理财的选择越来越多,理财意识和热情逐渐增强。财产净收入在促进居民收入增长过程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推手角色,成为苏州居民收入新增长点。2016年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709元,同比增长13.4%,增幅位居四项收入之首。

  其中,今年以来,住房房租价格保持高位,人均出租住房收入1125元为主要财产净收入来源,同比增长14.3%;红利收入604元成为财产净收入的重要来源。此外,居民还有利息净收入、储蓄性保险净、其他财产净收入等多种财产净收入来源。

  消费方面,随着苏州经济的快速增长,商业载体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新的购物体验、美食享受,也带动着苏州城镇居民生活品质的飞速发展。上半年,我市城镇常住居民家庭人均饮食服务消费支出1209元,同比增长16.6%。

  在出租住房收入成为主要财产净收入来源的同时,上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居住支出3815元,同比增长11.9%。一是租赁房价格上涨,人均租赁房房租支出增加。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租赁房房租支出97元,同比增长9.8%;二是住房维修及管理如房屋装潢、物业费等支出逐渐增多。

  此外,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和服务支出309.77元,同比增长30.5%。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更为便捷的物流服务大大提高了苏州居民的网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