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市公积金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中,新房贷款13959户、67.6亿元,户均48.4万元;二手房贷款14530户、63.9亿元,户均44万元,住房公积金支持职工购买住房面积达到312.6万平方米。截止到2016年6月底,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为575.7亿元,约占全市68家金融机构住房贷款总余额的1/10,与四大国有银行同属住房贷款发放“方阵”。

  从江苏省的情况来看,2016年上半年苏州贷款发放量占全省20.95%,贷款发放金额占全省26.78%,各项指标均位列全省首位。苏州户均贷款额达46.14万元,远高于全省36.60万元的平均水平,与第二名差距近9万元。

  除发放贷款外,今年上半年全市还办理了涉房类提取79.57亿元,占全部提取95.85亿元的83.02%,公积金保障安居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市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苏州公积金始终坚持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的初心,即通过宽松的使用政策和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支持职工住房消费。十年来,苏州公积金提取、贷款额持续攀升,累计达到306.9亿元,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作用。

  公积金持续高位运行多项举措应对流动性不足难题

  宽松的使用政策使得我市公积金资金运用率长时期处于高位,特别是在经历了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轮量价齐升的走势后,全市资金运用率已连续14个月超警戒水平。到2016年6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个贷比率为113.2%,比年初增加13.8个百分点。

  面对住房公积金流动性不足的严峻形势,苏州公积金中心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首先是通过实施公转商和向商业银行融资等措施筹措资金,缓解住房公积金资金压力。对此,市公积金中心积极探索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与兴业银行、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首批20亿元融资项目是江苏省公积金行业资产证券化的单笔大融资额。

  其次,市公积金中心按规定执行轮候放款制度。在不影响职工购房交易的前提下,该中心主动告知贷款职工期房轮候放款的规定,加强与房产公司的信息沟通,有序调控资金运用节奏,努力维持好公积金流动性,以持续保障职工的资金使用需求。

  同时,市公积金中心严格审核房源备案,针对楼盘集中开盘开发商备案较多的情况,严格执行准入楼盘施工进度要求,有效防范控制贷款风险,分批有序准入申贷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