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苏州完成海绵城市专项规划 到2030年80%建成区

姑苏晚报  2016-08-06 17:56

[摘要] 苏州率先成为江苏省首个按照国家、省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要求完成规划专家评审的城市。

昨天,我市召开《苏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论证会,苏州率先成为江苏省按照国家、省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要求完成规划专家评审的城市。专家组认为:此次《规划》成果规范,内容全面,技术路线科学合理,成果总体符合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到2020年,通过将海绵城市理念与城市开发建设有机融合,苏州将探索改善水环境、保护水生态、强化水安全、弘扬水文化的协同模式,建成平原河网城市“城水共生”的典范。到2030年我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要能消纳和利用70%的降雨。

苏州是一座离不开水的城市

早进行水系规划的城市是苏州。据了解,苏州古称“平江”,亦号“泽国”。南宋《平江图》记载古城内河道约82公里,桥梁295座。现在的古城基本保持着古代“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现存河道35.28公里,桥168座,是河道长、桥梁多的水乡城市。

水是苏州经济中为活跃的一种经济,可用于农业、航运、水产、旅游等产业,也是维系苏州繁荣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同时,苏州又是个多雨的城市,多年平均降雨量1100毫米左右,汛期(5月至9月)降水量达到674毫米,占到全年降水的60.7%。

我市是个多水的城市,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市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却在逐年递增,水资源供给的压力不断增大。为此,建设好海绵城市,就能通过保护和修复城市的水系,改善水环境的质量。同时,在改善城市水源配置的前提下,可以充分利用到雨水资源。对苏州来说,独特的水文化已渗入了城市格局和公众生活的每个角落,水系的保护就是对苏州传统弄巷及其风貌、水系驳岸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建成城水共生的平原河网城市

根据《苏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我市将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同时,为了达到建成城水共生的平原河网城市的目标,我市将着重保护苏州山水林田湖等天然海绵要素,丰富江南水乡特色;探索区域和流域层面水质改善、防洪排涝的协同模式;治水新理念和城市开发建设相融合,实现雨水资源化和生态化管理;改善城市水体质量、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维持水系多样化的生态空间,保障城市排水安全;协调改造建设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关系,提升水文化品质。

考虑到中心城区防洪排涝的重点是解决太湖洪水、西部山区产生的山洪和本地雨水的出路,规划对于太湖洪水以疏导为主、对西部山洪和本地雨水采用“疏控结合,以疏为主”的策略。同时明确,城市中心区大包围设防标准为200年一遇,中心区以外地区设防标准为100年一遇。山洪防护标准为2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为有效应对30至50年一遇24设计暴雨。

我市已初步形成大海绵系统

近几年来,苏州大力推进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显著改善了太湖流域的湿地生态环境。同时,通过清淤、环湖保护带建设等措施,基本实现了一系列重点湖泊的生态环境恢复。

多年来,苏州实施的“中国水城”战略使得苏州在水系统综合整治、水城建设实施、雨水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苏州打造了石湖、金鸡湖、独墅湖、虎丘湿地等一大批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的集景观、娱乐、休闲、防洪、调蓄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河湖水系治理的样板工程。这些大面积的绿地和河湖湿地等生态结构网络,可以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为苏州市海绵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早在海绵城市概念提出之前,苏州就已经通过各种措施降低了内涝风险、消除黑臭水体和雨水收集利用,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雨污分流改造、“自流活水”行动、绿色建筑和小区推广等。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我市建设海绵城市还存在着一些限制因素和风险,因此需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寻找适用于苏州的建设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