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正遇调整期量低价高成常态 该不该追高买入?

城市商报  2016-06-03 01:55

[摘要] 政策并不明朗,但房价依然维持高位,该追高杀入,还是等市场明朗再定夺?

继上月苏州出台土地出让高限价措施不久,日前南京也出台了类似的土地限价措施,将对热门区域的住宅地块设置高限价,若开发商举牌超过高限价,则意味着土地流拍

此举可谓是苏州土地限价令的“复刻版”,从效果来看,苏州实施后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就连此前逢土拍比涨价的情况也有了很大改善。当然,这里面也包括开发商的观望因素,不确定的政策调控使得开发商不敢随意涨价。

那么问题来了,尽管当前政策并不明朗,但房价依然维持在高位,当前是该出手追高杀入,还是等市场明朗一些后再定夺,购房者或许正处于矛盾中。

不缺房也会去买房

有一种买房,叫中国式买房,就跟中国大妈抢购黄金一般,房价涨了要买房;政策好了要买房;孩子上学要买房;看别人都买了,自己也得买上一套,不管缺不缺房,买了再说。

“有时候就是心理因素在作怪。”市民梁先生说,他身边的一位朋友便是典型的跟风购房者。

梁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改善居住条件,他去年把原本居住的老房子卖了,在高新区买了一套改善型住房。没想到正好赶上去年开始的这波涨价潮,梁先生的房子到了今年上半年已经涨了近2000元/㎡。梁先生的“好运”引起了他身边一位好友的注意,在跟梁先生简单了解了情况后没多久,这位朋友便在梁先生所购楼盘也买了一套房子,购入价格要比梁先生购买时高出近4000元/㎡。

“其实他并不缺房子,就是看到我买的房子赚了,所以也跟着买了,而我是自己住的,房子涨不涨其实对我来说意义不大。”

同样,记者在某售楼处前来看房的人中了解到,不少人并不缺住所,买房只是因为在别人的劝说引导下或是看到别人都在买,所以才会选择买房。当然,也有部分人是对房价上涨预期的恐慌而选择出手买房的,“现在还有能力买就先买了,早买早赚到嘛,等后面房价涨了再想买,就不一定能买得起咯,收入增长速度和房价上涨还是相差很远的。”

待市场明朗再出手

说白了,无论是跟风也好,还是房价上涨所带来的恐慌也好,能把房子说买就买的,恐怕都是不缺钱的主。与那些有钱任性的土豪不同,普通购房者尤其是刚需购房者则显得谨慎许多。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刚需购房者近期有买房的打算,但由于目前市场走势的不确定,只能选择等待,待市场走势稍明朗些再出手,现在不“少地方政府都对楼市出台了相关的调控政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苏州前段时间就出台了不少楼市调控政策,说明目前房价是不合理的,如果调控加强的话,未来房价有可能会下降,那时候再买就能省出不少钱。”市民李先生的观点倒是有几分道理,这也是当前不少购房者选择观望的原因。

从五月的成交数据或许也能看出购房者心态的变化。此前被看好的红五月未能到来,周成交量始终保持在低位,尽管五月后第二周迎来了一波上涨,但后一周成交锐减,商品房累计仅成交1505套,其中住宅1031套,较前一周跌41.69%;非住宅成交474套,环比减少325套,降幅为20.66%。

业内人士分析称,影响成交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近期市场的调整以及房源供给的不足,都或多或少影响了楼市成交,等那些在路上的政策一一落地,或许局面会有所改观。

稀缺项目依然能激发购买力

近段时间以来,园区楼市似乎很低调,无论是周成交榜还是楼盘开盘数,都与吴中区、高新区等几个热门区域相差甚远。也难怪,从今年以来,园区便一直处于无房可售的状态,老盘无加推,新盘未开盘,造成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即便如此,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园区依然是当前苏州市民置业的热门区域,“听说园区马上要有一个高端项目开盘了,我就等它了,其他楼盘暂时不去看了。”市民陆先生说。其实,类似的“死忠粉”在购房大军中占比并不少,尤其是一些稀缺项目,能激发出大量购买力,比如前两周帮助相城登顶周区域销冠的华宇锦绣花城。半个月的时间,华宇锦绣花城预约了800多组客户,5月13日首次开盘推出311套房源,吸引上千人到场,2全部售罄。

之所以能有如此不俗的表现,主要在于锦绣花城不仅位于中环沿线的春申湖板块内,自然、交通优势明显,更主要的是价格上的优势。在当前苏州楼市,即便是刚需房源均价1万出头也是极其罕见,着实激发了市场购买力。

当然,包括地段的稀缺、产品的稀缺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人们的购买力,比如学区,即便价格一路上涨,反而更容易吸引购房者的目光。

专家提醒购房者,如果想在当下买房,需要首先评估买房的目的是什么。如果确有住房需求,那不宜过多犹豫,可以选择价格相对较低的次新房入手,降低入市风险。但如果已经有充足的房产以供居住,则无须因为地价、房价的热度产生恐慌情绪,“并不只有买房这一条投资渠道可以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