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第五代地震区划图今起实施 新建建筑可抗5到6级地震

苏州日报  2016-06-02 00:54

[摘要] 苏州地震防御力将全面提升,新建建筑可抗5到6级地震,境内除张家港、吴江桃源镇、常熟尚湖镇外,均7度设防。

苏州地震防御力将全面提升,新建建筑可抗5到6级地震,境内除张家港、吴江桃源镇、常熟尚湖镇外,均7度设防。

今天起,随着新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正式实施,苏州境内抗震设防要求将进一步提高,除张家港、吴江桃源镇、常熟尚湖镇仍然保持6度设防区外,继昆山、太仓之后,其余地区均提升到7度设防区,新建建筑物的防震等级、抗震能力将全面提升,“6度设防区的所有建筑可抗5级地震,7度设防区的建筑可抗5到6级地震”,市地震局震灾防御处处长孙旻说。据悉,苏州此前已实现境内抗震设防全覆盖。

《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强制性国家标准。相关资料表明,从全球的重大地震灾害调查中发现,95%以上的人员伤亡是因建筑物受损或倒塌所致,建造抗震能力好的城乡建筑物,是减轻地震灾害和人员伤亡的根本途径之一,而确定建筑物抗震能力的基本依据就是地震区划图。我国从1957年开始编制代地震区划图,之后分别于1977年、1990年、2001年修订实施地震区划图,此次新版地震区划图已是第五代。

孙旻解释,根据第五代地震区划图的设防要求,新建建筑将更加牢固,尤其学校、医院的抗震能力有更高标准,从过去的“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提高到“小震没有事,中震没啥事,大震不出事”。

同时,对于建筑、设备设施抗震设防的具体要求细化到乡镇。“原先是划一条线,是否按哪个标准设防,需要专业人员对照图纸自行判断、解读,6月1日起苏州大市38个街道、55个乡镇都有明确的标准”,孙旻说。

新图“防御力”的增加还体现在对抗震设防等级的设置上。此前地震区划图设定的是3级地震作用,分别为:多遇地震,即小震,50年一遇;常遇地震,475年一遇;罕遇地震,1600年到2500年一遇。新图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四级地震作用”概念,并规定了相应的地震动参数确定系数,即增加了万年一遇的极罕遇地震级别。这一措施可以使一些重要建筑,特别是容易产生次生灾害的,如核电站、危险品仓库等建筑更好地防范地震灾害。

地震防灾小知识

地震多、分布广、强度大、震源浅、灾害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一。我国大陆平均每年发生5级以上地震约20次,6级以上地震3-4次。20世纪以来,平均3年发生两次7级以上地震。在占全球陆地总面积7%的国土上,发生了占全球35%的7级以上大陆地震。

《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包括两张图,即“中国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区划图”和“中国地震动加速度反应谱特征周期区划图”,分别对应两个核心技术参数,前者是指地震时对建筑物造成的震动的大值,后者是指大震动值对建筑物持续影响的时间。例如,在苏州发生5级地震,造成的地震动的峰值加速度一般为0.05G-0.10G,因场地类型不同,持续影响时间在0.35秒到1秒以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