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江苏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463元,同比增长8.5%,继续跑赢GDP;收入水平高出58%,居第4位,仅次于上海、北京和浙江。

将“十三五”规划中“提前实现城乡居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目标蓝图变为现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必须保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以此观之,今年江苏居民增收开局良好,符合预期。

经济增速换挡,给居民收入持续稳增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一季度,在GDP增长同比放缓0.1个百分点的背景下,江苏居民收入增速也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同期,GDP增速创28个季度新低,居民收入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苏州人均收入

从收入本身来看,苏南、苏中、苏北仍处于三个梯队。2016年一季度,苏州、南京、无锡、常州、镇江均破万元,也是在江苏省平均线上的区域;南通较之去年同期略有上涨,突破9000;扬州、泰州处于8000至9000元的区间;盐城、淮安、徐州、连云港、宿迁中高的盐城,也未突破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