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房价上涨势头不断,不少房源都被一抢而空。就在楼市如此火爆的当口,却有部分银行客户经理与中介联手,收取购房者好处费,帮助买房人士以“”买到房源。近日,苏州虎丘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房子评估价虚高就能取得更多贷款填补首付

  李先生的孩子快要上幼儿园了,为给孩子争取更好的 ,他准备在高新区某 地段购买第二套房产。但李先生 套房的贷款尚未完全还清,这第二套房的首付要一次性拿出来着实有些吃紧。

  就在这时,房产中介表示只要李先生诚心买这套房子,他在银行认识一位周经理,支付5万元好处费就能搞定这笔高额的贷款。

  于是李先生向中介详细了解其中具体操作流程,得知原来这名周姓经理可以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把例如实际价值为100万元的房子虚假评估为140万元,再通过140万元的房价进行放贷,从而减轻客户的首付款压力。

  同时,这名周经理还可以帮客户伪造工资流水单与收入证明,以抬高客户的信用等级。

  多行不义使用私刻假章被警方揪出

  这位周经理接待了不少类似李先生这样的客户,直到去年年初,有房产公司向公安机关举报,称其发现在社会上有自己公司的私刻假章在流传,警方后顺藤摸瓜揪出了周经理。经调查,周某伙同中介使用了多枚公司假章,其中也包括其所在银行的假章。

  经法院审理查明,周某于2014年6月至2015年3月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伪造公司印章,其行为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以及伪造公司印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

  买房还是要量力而行以免今后还贷压力过大

  法官提醒,从实际情况看,很多银行在给购房者的评估过程中,往往出现打分不严、评估值注水的情况,典型就是购房者收入状况造假。这往往使得按揭贷款的能力被虚假抬高,进而导致购房者后期还贷压力过大。

  法官在此提醒广大购房者,在购买住房时一定要谨慎判断自己的经济收支水平,根据客观的经济能力选择购房方式和购房价位。

  另外,银行应加强信息核查,加大房贷审核力度,包括借款人及配偶工作收入的真实性,避免还贷能力不稳的购房者盲目入市后缺乏还款能力,导致银行面临坏账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