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工业园区“十三五”规划:定位国际宜居新城

城市商报  2016-03-20 08:28

[摘要] 在新近出台的《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2016-2020)规划纲要》上,更是把未来五年的蓝图瞄准全球产业创新园区和国际商务宜居新城,旨在致力推进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的全面协调发展,为建设国际先进现代化高科技产业新城区奠定基础。

在新近出台的《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2016-2020)规划纲要》上,更是把未来五年的蓝图瞄准全球产业创新园区和国际商务宜居新城,旨在致力推进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的全面协调发展,为建设国际先进现代化高科技产业新城区奠定基础。

战略定位

建设成为国际先进现代化高科技产业新城区

根据苏州特大型城市的战略定位,着眼“对内引领国内创新发展、对外参与全球创新竞争”的战略要求。园区制定了长远发展的战略愿景:力争再经过20年或更长时间坚持不懈的努力,将园区全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独特竞争优势的“全球产业创新园区”和“国际商务宜居新城”,打造成为“东方慧湖”和“天堂新城”,建设成为国际先进现代化高科技产业新城区。

“十三五”期间,园区要围绕长远发展愿景,致力推进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的全面协调发展,为建设国际先进现代化高科技产业新城区奠定基础。

经济目标——基本形成与全球产业创新园区和国际宜居商务新城相适应的现代产业结构体系。加快从制造业为主导的工业经济形态向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服务经济为主体、以高端制造为基础、以人才为支撑的服务经济形态转变。到2020年,GDP年均增长速度7%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0%左右;金融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9%,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70%,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0%。

创新目标——基本形成与全球产业创新园区和国际宜居商务新城相适应的国际化创新体系。加快从园区制造向园区智造、投资导向向创新导向的战略转变。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研发机构总数达到500家;大专以上人才占就业人口的比重43%;每万人当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30-32件。

城市目标——基本形成与全球产业创新园区和国际宜居商务新城相适应的广义基础设施、整体功能与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快从注重城市形态开发建设向注重全域社会综合服务功能转变。到2020年,区域常住人口规模96万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75%;城市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90%,公众安全感90%以上。

民生目标——基本形成与高收入阶段和成熟社会阶段相适应的居民收入分配水平和公共服务格局。加快从注重经济增长的“强区富民”模式向高度关注民生的“富民强区”模式转变。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高于GDP增幅,城镇登记失业率2%;新增保障性住房33.6万平方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75%,人均公益性文化设施面积0.3平方米,每千人拥有医生达到2.5人,每千名老人拥有社会养老机构床位数50张。

生态目标——基本形成与生态文明主导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生态环境全面优化和可持续发展格局。加快从工业文明主导模式向生态文明主导模式转变。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住宅和公建)所占比重100%;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或优于二级标准90%。

制度目标——基本形成与高度开放的经济社会环境相适应的现代市场经济制度体系。加快从注重经济体制为主改革向包括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生态体制、城市体制乃至园区行政体制在内的全面改革转变。到2020年,全面建立适应园区开放创新发展的现代政府管理体制,全面完成大部制改革,全面理顺国资管理体制,全面深化完成国有企业现代公司制改革。

致力实施开放创新导向总体战略,在具体战略指导上,园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开放创新、创新驱动、功能升级、绿色发展、区域一体化、文化强区的六大战略方针。

产业创新

建“园区智造、园区服务”的现代高端产业体系

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期,园区开始步入深度调整期、平稳增长期、转型加速期。未来五年,园区将以“增强核心产业整体竞争力”为重点,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园区智造、园区服务”特色鲜明的现代高端产业体系。

一方面,强化“园区智造”,致力促进高端制造集聚。继续实施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与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云计算产业发展计划,加快构筑高端制造发展新格局。另一方面,强化“园区服务”,致力促进高端服务集聚。实施“金融+X”服务产业发展计划,强化服务功能,以金融业创新发展为突破口,以中央商务区、东沙湖股权投资中心、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等为依托,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与此同时,要推行网络强区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发展分享经济。从而,加快完成由工业经济形态向服务经济形态的战略转型。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机器人上岗”行动。大力提升电子信息产业能级,全力协助三星高世代液晶等项目扩能达产,继续推进华为企业业务全球总部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航空零部件和医疗器械设备等三大行业,加快海格新能源客车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智慧产业。结合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发展智慧旅游,积极推进互联网与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高端中介、家庭服务、平台经济融合。

大力发展“纳米技术应用、生物医药、云计算”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建立3-5个生物医药、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方向的协同创新中心。到2020年,涌现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企业总数超4000家,科技企业超3500家,注册资本超400亿元,上市企业(含新三板)超50家,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小巨人”

企业不少于25家。力争到2020年,纳米技术相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云计算产业等产值分别超过1000亿元。

以提升园区作为苏州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的综合服务功能为要旨,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发展商贸业,着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服务经济规模,助推主导产业高端化、服务化发展,打造中国开发区的升级版。

围绕环金鸡湖地区打造金融高端产业集聚区,重点吸引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集聚。围绕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打造金融配套产业集聚区,重点吸引金融教育和研究机构、培训中心、产品及软件研发中心、数据处理中心等金融配套服务机构。

以环金鸡湖商圈和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为核心载体,完善“城市级商业中心、片区级商业中心、邻里级商业中心、居住小区配套商业”为核心的四层级城市商业体系。依托片区级商业中心和邻里级商业中心,探索“电子商务平台+社区智能便利店+集成网络终端”的发展模式。

深化电子商务与旅游休闲、文化体育、社区生活、制造、金融、供应链管理、大数据等多个产业和领域的融合,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聚集高地。以中心城市CBD(中央商务区)和CWD(中央商业文化区)+BGD(生态综合功能区)等为城市主核,以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综合保税区、东沙湖股权投资中心、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等为主阵地,大力培育和集聚金融、文化、外包、总部、商贸、物流、会展、旅游等重点服务产业。

提升软实力

建立具有“园区经验”与“创新文化”的软实力发展体系

在园区,你的业余时光总能被安排妥当,去“小鸟巢”看一场话剧,去李公看一场美术展,或是在凤凰书城或诚品书店,徜徉书海,夜幕降临,斜塘老街、月光码头、圆融时代广场,各式餐厅、酒吧,活跃着气氛,放松着心情。

园区20多年的发展,也是一部产城融合的样本。产业与城池和谐共生,百姓安居乐业。在园区获批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中,园区依托母城优势,是其甩开膀子,先行先试,并屡获佳绩的所在,这些优势,是国内许多开发区或自贸区无法比拟的。

在致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同时,园区切实把提升软实力放到重要战略地位。一方面,注重强化“创新创业”的时代精神和“崇文尚德”的历史文化基因之间的相互融合。弘扬以“借鉴、创新、圆满、共赢”为内核的园区经验;强化长期发展所积累的品牌效应;提升作为高科技产业新城美誉度和文明程度。另一方面,注重改变过去发展阶段偏硬的投资结构,增加软实力方面的投入比重。积极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大繁荣大发展,推动文创与商旅体展等方面有机联动发展。尤其是,要全面强化园区品牌意识和文化内涵建设。对内要强化发展的文化内涵,全面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增强社会凝聚力;对外要强化品牌建设,全面实施全球战略营销,切实将园区综合实力有效地转化为国际影响力。从而,全面提升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水平。

大力推进文化强区计划。到2020年,园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以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为重要集聚区,依托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优势,将园区建设成为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到2020年,旅游总收入比“十二五”期末实现翻番,超过410亿元,年均增长20%。

发挥“三湖”引领带动作用和共生效应。按照“园区即景区”理念,优化“2+2”空间布局,形成“精彩二核,多彩二区,三湖共生”的发展格局。即,金鸡湖商务旅游极核,阳澄湖休闲度假旅游极核;独墅湖文创研学旅游区,独墅湖科技工业体验旅游区。以金鸡湖商务旅游极核为园区旅游功能核,以阳澄湖休闲度假极核为园区旅游生长核,以独墅湖文创研学旅游区、独墅湖科技工业体验旅游区为园区旅游发展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