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涨价也俏卖 政策“红包”点燃苏州楼市

新华日报  2016-02-26 08:56

[摘要] 政策“红包” 助推房价上涨预期,将推动房价再上台阶。

    “房价契税政策出来的第二天就涨了”、“只要看好房,价格别谈,完全是房东说了算,完全是卖方市场”……近日,随着降首付、公积金涨息、降契税等一系列政策来袭,楼市已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新政是对房地产市场的鼓励和刺激,有利于盘活市场流通与销售环节,是为消化非一线城市的库存而放出的大招。但对于成交量和房价一直处于上升通道的苏州而言,政策“” 助推房价上涨预期,将推动房价再上台阶。

    乘势涨价仍热卖  楼市呈现“卖方市场”

    “现在是什么市场,哪有不涨的,在契税优惠的第二天就涨了。”置业顾问周先生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工作日每天要接待4、5组客户,礼拜天则要翻一倍,到售楼处咨询、看房的购房者明显增多。他说,项目目前没什么房源,新一期要等到3月底,“价格比现在要贵”。

    降税后,购房成本降低,却也推动房价再上台阶,并且多个房企借势释放新推房源即将涨价的消息。不过,“买涨不买跌”,苏州新房市场节后回暖态势明显,各大售楼处人气大增,成交量也大幅上涨。多位营销负责人表示:“购房者出现恐慌性购房。”

    在新房市场复苏的同时,二手房市场更加迅猛。据了解,仅周日一天,房天下二手房成交了89单,难得的是,这些成交量在房东“坐地起价”的基础上取得。

    “个电话打过去,房东要加价3万;第二个电话打过去,房东直接说不卖了。”房天下苏州二手房总经理项南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房东“坐地起价”的现象相当多,加价3万算少的,不少房东直接加价10几20万,甚至宁愿支付违约金也要加价或惜售不卖。

    “只要看好房,价格别谈,完全是房东说了算,完全是卖方市场。”项南表示,房东虽然“坐地起价”,但购房者依然愿意买单,成交量依然火爆。不过,在项南看来,二手房市场的火爆超出预期,房东对房价预期太高,或将会导致部分房源“有价无市”。

    22日起申报均可享受优惠  170万二套房可省1.7万

    “去年买得,契税还没交,可以享受新政策吗?”在得知新政后,家住园区湖东的市民刘女士时间咨询记者,她说他们去年在尹山湖板块购买了一套二套房,建筑面积为140平方米、总价170万,至今没拿钥匙也没交契税。

    19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住建部三部委联合出台契税、营业税新政:购买首套房,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则按1.5%征收;购买二套房,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则按2%征收。营业税方面,出售2年及以上的住房,免征营业税。

    消息一出,市场反响热烈,对新政的执行时间节点尤为关注。据了解,契税优惠以申报缴纳时间为准,营业税优惠的具体执行时间按现行营业税政策规定执行。“凡是于2016年2月22日及以后到税务机关申报缴纳房地产交易契税、符合规定条件的,均可享受优惠税率。”苏州地税局税政一处副处长司双元说,不论网签发生在何时,只要购房者在2月22日之后办理缴税的,都在优惠的覆盖范围内。至于第三套及以上的住房,契税仍按照3%税率执行。

    按照新政细则,市民刘女士可享受契税优惠。记者给她算了一笔账:按照原来的政策,她需要交纳3%的契税,即51000元;按照新政策,只需缴纳2%的契税,即34000元,可节省17000元。这对已买房却没交契税的购房者而言,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优惠,节省真金白银。

    新政旨在“去库存”将促进改善需求释放

    据了解,苏州此前执行的契税政策是:首套房,90平米以下(含)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144平米按1.5%征收,144平米以上(含)则按3%;二套房则不论面积大小全部实行“一刀切”,按3%的税率征收契税。政策对比可见,购买房屋面积越大,享受的契税优惠越多,也鼓励购房者购买二套房。

    “新政明显调低了对144平方米以上房源契税税率,对购买大房子的改善性需求的优惠颇大。”市场分析师认为,在政策刺激下,苏州改善型需求将逐渐释放,大户型销量将会进一步大增,或将会助推房价再攀新高。

    在契税调整的同时,营业税方面,新政加大了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的税收优惠力度,个人将购买2年及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不再区分普通住房、非普通住房,一律免征营业税。而在以前,针对大户型别墅等非普通住房,即使满2年也需要缴纳差额营业税。

    “契税新政有利于盘活非一线城市市场流通与销售环节。”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本次契税新政与330新政两个政策的叠加效果来看,政策面总体上有助于非一线城市的首次改善置换型改善需求积极入市,加上目前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都已经明确降低,这对于置换型需求、改善型需求来讲,势必会积极入市。同时,他也建议房企积极调整推盘节奏,把控好政策面给予的跑量去库存的“窗口期”,增加今年上半年销售业绩在全年的比例,防止市场环境在下半年出现变化而导致被动推盘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