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契税新政以缴税时间为准

城市商报  2016-02-23 14:29

[摘要] 上周五,财政部等三部联合发文,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

商报讯上周五,财政部等三部联合发文,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昨天是新政实施的日。记者从苏州市地税局获悉,经过周末对征管系统的调整,目前苏州已在积极落实契税新政;而市民朋友为关心的时间节点也有了终答案:契税优惠以申报缴纳时间为准,营业税优惠的具体执行时间按现行营业税政策规定执行。

“《通知》自2016年2月22日起执行。凡是于2016年2月22日及以后到税务机关申报缴纳房地产交易契税、符合规定条件的,均可享受优惠税率。”苏州地税局税政一处副处长司双元进一步解释道,也即是说,不论网签发生在何时,只要购房者在2月22日之后办理缴税的,都在优惠的覆盖范围内。

前几天刚交了契税,新政策就出来了,能撤约重来吗?新规出来后,部分市民心有疑惑。对于这种情况,司双元建议要慎重考虑,切莫因小失大。“理论上,没有办理房产证的前提下,购房者如果与房产商达成协议退房,契税可以退回。但是退房过程涉及司法程序,假设是一个月,按照苏州目前楼市走势,等办完手续还能否以原来的价格买到同等合适的房产,还是未知数。”

据了解,此次政策调整适当加大了个人购买住房的税收优惠力度,体现了对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具体是将个人购买住房契税优惠范围由家庭住房,扩大到家庭第二套改善型住房,并不再区分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即: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另外,有市民提及个人购买家庭三套及以上套数的住房的问题,这种情况下的契税均按照3%税率执行。

营业税方面,新政适当加大了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的税收优惠力度,个人将购买2年及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不区分普通住房、非普通住房,一律免征营业税。北上广深四市“有限”享受优惠。

在业内人士看来,契税新政是国家为了非一线城市去库存而放出的大招。不过有分析人士预测,这项新规对苏州楼市可能作用不大,因为去年以来苏州楼市持续火爆,房价一直处在上涨通道,楼盘不愁卖,在这种情况下,再降低契税和营业税,或许反而会助推房价再上台阶。

 
责任编辑:王丽红  JN07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