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昨天开始,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和营业税双降啦!

  二套房契税从之前的3%,按照不同的面积降为1%和2%;取消144平方米以上的“红线”限制,首套房超过144平方米的将少交1.5%的契税;满2年住房转让时,超过144平方米的同样可以减免营业税。

  政策是怎么规定的?

  契税政策首套房

  首套房是指家庭(未婚的是指个人、已婚的是指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名下此前在本地(例如南京人在外地有房的,可不算)无房,现在购买住房的。

  新政策:购买首套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老政策:对于购买首套房,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照1%的税率征收契税;1.5%的税率征收契税的,原先是大于90平方米,小于144平方米;而144平方米及以上的,按照3%征收契税。

  变化

  对于首套房的契税,主要变化是144平方米及以上的房子,从原先的3%降低到1.5%。另外,如果面积正好是90平方米,所交契税从原先的1.5%降低到1%。

  二套房

  二套房是指家庭此前名下在本地有一套住房,现在再次购房的。

  新政策: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老政策:购买二套房,统一按照3%征收契税。

  变化

  二套房是此次新政的大变化,以面积是否超过90平方米为界,契税分别比原先省了2%和1%。

  营业税政策

  新政策: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老政策:对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原先也是全额征收营业税;而大于等于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时,原来只有小于144平方米住房免征营业税,大于等于144平方米的住房,需要缴纳总房价的5.6%营业税。

  变化

  144平方米及以上的住房,只要超过2年,就可以省掉5.6%的营业税,这给大户型房产交易节省掉一大笔税费

  买房人到底能省多少钱?

  契税部分

  首套房

  假设您在园区购买一套150平方米、总价150万元的首套房。那么原先的契税按照3%执行,就是4.5万元;新政后只需要缴纳1.5%,也就是只要缴纳2.25万元,这样就省下2.25万元。

  144平方米及以下不变。

  二套房

  假设您在园区购买一套80平方米、总价80万元的二套房。那么原先的契税按照3%执行,就是2.4万元;新政后按照1%执行,只要缴纳8000元,这样就省下1.6万元。

  假设您在园区购买一套150平方米、总价500万元二套房,原先的契税按照3%执行,就是15万元;新政的契税按照2%执行,只要缴纳10万元,这样就省下5万元。

  营业税部分

  假设您转让一套150平方米、总价500万元、原先400万元购入、满2年的住房,原先需要缴纳差额的5.6%营业税,就是5.6万元;新政后这笔税费减免,可以省下5.6万元。

  可以看出,新政后面积大于等于144平方米、满2年的二手房转让,是大的受益情形。一套符合前述情形的总价500万元房屋,多可以省下5万元契税和5.6万元营业税,买房人节省了10.6万元之多。

  同时可以想象,符合这个情形的总价越高的住房,享受的税费减免数额越高,总价千万级别的别墅转让时,省下的税费将十分可观。

  关于楼市,近还有这些重要消息:

  公积金存款利率21日起调高

  2月21日起,苏州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正式上调,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银发〔2016〕43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按照文件要求,苏州自2016年2月21日起统一调整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

  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是怎么回事?

  我国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的,是由国家、单位、职工三方共同筹集资金,主要以发放低息住房贷款方式,帮助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

  1996年以来,遵循“低来低去、保本微利”的原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

  这么说吧,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越高,小伙伴们的就越高。

  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

  举个例子:

  某职工上年结转公积金账户余额100000元,今年每月缴存1000元。按照原来的利率计算公式,今年一年的利息为1139.64元。如果按照新的利率计算,今年一年的利息为1616.33元,比原来的计息方式多出476.69元。

  首套房贷款低首付两成

  2月4日,江苏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就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调整相关事宜召开核心成员工作会议,并形成一致意见:

  其中,苏州市区、吴江区、县级市的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0%。

  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为改善居住条件再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居民家庭,市区和吴江区及县级市的低首付比例有所不同,市区实行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吴江区和其他县级市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30家核心成员均同意上述低首付款比例要求,围绕政策调整的相关决议也从即日起生效。

  综合自:苏州发布、现代快报、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