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攻坚“去库存”须创新住房供应模式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6-01-20 11:35

[摘要] 中国建设报特约评论员李宇嘉/文2016年是楼市去库存攻坚战的第一年。去库存上升为国家“供给侧”改革任务后,特别是“十三五”全面支持“新市民”住房需求,各界预计2016年政策面、资金面将更加宽松,楼市或延续2015年回升的局面。但应当意识到,去库存仅仅是阶段性任务,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更有意义的是对于房地产行业中......

中国建设报特约评论员李宇嘉/文

2016年是楼市去库存攻坚战的年。去库存上升为国家“供给侧”改革任务后,特别是“十三五”全面支持“新市民”住房需求,各界预计2016年政策面、资金面将更加宽松,楼市或延续2015年回升的局面。但应当意识到,去库存仅仅是阶段性任务,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更有意义的是对于房地产行业中长期趋势的判断,以及基于这一判断全面革新住房供应模式。

目前,楼市供需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供给端: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11月商品房待售面积高达6.96亿平方米,按人均33平方米的居住面积计算,可满足2100万人的住房需求。如果将在建未售、已批未建两块库存算在内,整体库存需要5~7年或以上才能消化;需求端,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刚需”增长放缓。15~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是购房主体,其中15~34岁人口购房主要为消费性需求,35~64岁人口购房主要为投资性需求。据《国家人口发展战略报告》,15~64岁总人口将在2016年达到高峰,但早在2011年中国人口结构已迎来拐点,比预期时间提前5年。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从2010年74.5%的顶点开始下降,未来这一趋势不会改变。

因此,以户籍人口为主的楼市需求释放高潮已过去。国际经验看,楼市拐点紧随总劳动力人口拐点。日本劳动力人口占比在1992年达到峰值,楼市泡沫在1991年已开始破裂;美国总劳动力人口占比在2006年见顶,2007年房价开始下跌。因此,去库存一方面在于平滑行业上下游原材料、能源、制造业等“去产能”进程,“托底”经济不致过快下滑;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占城市常住人口近40%的新市民需要解决住房问题,城市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亟待扩容,房地产需要在去库存的过程中实现转型。

2015年,楼市销售面积从1~2月同比下跌16.3%,迅速逆转致1~11月同比上涨7.4%,更多的是楼市政策和资金面空前宽松所致。目前,购房首付、利率、税费等均已降至历史低水平,这是2015年楼市回升的驱动力。但百城房价显示,2015年只有一线城市房价在上涨,二三线城市则连续两年下跌,2015年分别下跌0.53%和1.09%,可见楼市需求有效空间迅速收窄。

因此,“十三五”和攻坚“小康”开局的2016年,去库存要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与外部配套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以住房有效供给来满足现实需求,促进行业和企业转型。新年伊始的两项与楼市相关的政策发布,已显示出这一变化:《居住证暂行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执行,2.7亿农民工入户城市有了清晰的路径;“二孩时代”的到来,包括生育权在内的公民权利得到全面保障。

在落实业已在城镇有稳定就业的1亿农民工落户城镇,并推进其余1.7亿外来人口渐进落户的目标下,未来楼市的潜在需求很庞大。但“新市民”住房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要靠楼市供给侧改革,即增加有效供给来满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租售并举、开发商适当降低房价、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等等,都在于适应“新市民”需求特征,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

鉴于此,2016年楼市政策的重点就在于创新和完善住房供应模式,首先就是降低住房供应的成本,契合“新市民”为主体的住房需求特征;其次,遵循“需求跟着人走、人跟着就业走、就业跟着产业走”的规律,加速推进大城市传统产业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实现住房供应和产业融合;后,加强城市公共服务供给,实现住房供应与公共服务供应同步。总之,新的住房供应模式,应在尊重城镇化规律、尊重农民工意愿的基础上,实现住房、产业、人口和城镇协调融合发展,这也是去库存的重要路径。

(作者系深圳(楼盘)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