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记者 邵群)社保是民生工程,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新数据,截至2015年,全市参加养老、医疗保险的人数分别为715.4万、893.3万,与“十一五”末相比,分别增长43.61%、24.9%。昨天,记者从市社保中心了解到,2015年度,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达2620元,与“十一五”末的1624元相比,增长了61.3%。与此同时,市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发生的医疗费用现金负担率也降至22.95%。

  市社保中心在“2014年度苏州社保受百姓欢迎十件实事”评选活动中,专门设置“意见与建议”一栏,让广大市民在参与评选的同时,提建议和意见,表达自己的心声。新年伊始,市民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究竟如何呢,市社保中心进行了集中梳理和回复。市民建议“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待遇,生活看病有保障,更好保障参保百姓利益”。昨天,相关负责人答复,去年,我市对社会保障事业继续加大投入,各类参保人群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大幅提高。2015年度,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达2620元,城镇老年居民月基础养老金达380元,养老年龄被征地农民月保养金标准提高至810元,与“十一五”末的数据对比,分别增长了61.3%、80.95%、88.37%。

  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发生的医疗费用现金负担率,已由启动之初40.2%下降至22.95%。据统计,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制度范围内,参保人员住院大病医疗费用医保基金结付率分别达到91.37%和75.48%。2015年,全市预计支付社会养老保险基金322.62亿元,社会医保基金141.2亿元。

  市民建议“推广网上经办,提升服务效能,让参保单位和个人更加方便”。为此,苏州社保依托信息技术,建立以社保运行数据库为核心、以业务平台和网络运行为载体、以数据资源社会化共享为服务的智能化立体架构,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奔波”。值得关注的是,网上社保申报、网上异地转移、网上异地就医、网上资格认证、网上属地管理、网上待遇支付、网上社保银行、网上公共查询、网上经办预约、网上证明打印“十网”经办,破解了一系列民生难题,使得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昨天,市社保中心向记者表示,目前,无论实行社会化发放社会保险待遇的离退休(职)人员、供属、被征地农民、老年居民和三线人员,还是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均可随时登录市社保中心网站,足不出户,便可自主打印相关证明。据了解,“异地就医”目前已建成省市两级联网结算信息平台,实现了与省内12个地级市异地就医划卡实时联网结算。另外,还整合建立了“个人参保关系注销”、“个人参保信息合并”、“社会保险待遇追退”,实现了参保个人的基本信息登记和注销统一的“一窗式”服务。

  记者了解到,姑苏区“个人参保关系注销”业务操作权限,已进一步延伸至区各街道社保工作机构,目前已纳入社会化管理,且社会化管理地为姑苏区的人员,可就近办理“个人参保关系注销”业务,居民可至所在街道就近办理,更加便捷。同时,在全市推行“苏银通”业务,全市181余万老人无需办理账户变更手续,即可持本人养老待遇发放借记卡,在全市任一商业银行网点柜面,就近领取养老待遇,且免收手续费,实现“一卡在手,全辖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