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存够了首付又迎来了房产税 你还买房吗?

中财网  2015-12-25 07:36

[摘要] 存够了首付又迎来了房产税 你还买房吗?

不过是个平凡的周末,朋友圈却再一次卷起了血雨腥风。

“房地产税真的要出来了?”

“那经济学家不还说什么征房地产税有利于社会公平?简直扯淡!”

“我才付了首付,跟我说又要多交税?开什么玩笑?”

引发这场“口诛笔伐”的导火索,正是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的立法任务,其中就包括了房地产税。当然大家也别急着骂人,目前的说法是未来房地产税征收有望通过划定“豁免征收面积”的方式,确定房地产税的起征点。即个人或家庭在豁免征收面积以内的住房,免予征收房地产税。而“豁免征收面积”将根据地方住房情况针对性划定,不会“一刀切”。

你以为房价会跌?图样图森破!

一些无房租和某些不靠谱砖家认为,收房地产税可以打压房价,可以抑制一人多套房产的现象了,这样一来,房价就有下跌的可能。

说真的,请大家去看看,空着的房子那么多,也没见房价跌了多少啊。何况,上海作为试点,从2011年就开始征收房地产税,房价照样居高不下,稳定增长。此外,拥有多套房产的人可以出租房产,到时候店面、居民住房的租金上涨,还会觉得房主苦逼?租房的人才是心在滴血。

收了房地产税就公平了?

在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认为中国多年来的房地产发展对农民极不公平,征收房产税有利于社会公平。孟晓苏称,征收房地产税则是有利于社会公平的办法,需要在适当的时机推出,并在征收过程中通过转移支付、退税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公平。

下面只是笔者个人的看法:土地并非私有,现在还收税是不是有点过分?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以及契税这么多税,难道增加一个房地产税,就能调整好税收结构?再加上还有土地70年租金,这个数目可不小。上面提及的几个土地相关的税收占了总税收的12%,若是再增加房地产税,想必房价并非会降低,不如说房价上涨,租金上涨,那么消费增加了,CPI也跟着增加。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董藩和任志强都持反对意见。董藩认为,中国的土地并非私有,因而征收房地产税不合理。在现有情况下以何种方式征收房产税都难以做到公平。任志强称,原来定义房地产税是土地不出让,土地没有出让的情况下收房产税还情有可原,现在土地70年租金大把地收,就没有权利收房产税了。

公平吗?反正笔者觉得对于买房的人来说,不怎么公平。

房地产税实施,阻力大

事实上房产税试点已经近五年了,可试点一直铺不开,一直无法全面推进,试点城市始终只有重庆、上海两个城市,征税范围也始终很小。由此可见,房产税阻力很大。

房地产税之所以不能顺利推行下去,主要原因还是长期以来房价太高,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实在太高,高于普通白领的年收入20倍甚至30倍之上。大家都想买房,可是买一套房都很艰难的时候,如何再多付房地产税?从目前来看,房地产税很可能本应由持有者缴纳的房地产税通过价格转嫁给购买方,那么从外部表现来看就是房价增加。

根据国外的税收法治经验来看,房地产税的主要功能基本都在于为地方政府提供公共财政收入。而上海、重庆两地的房地产税试点结果来看,既未给两地政府提供可靠的财源,也未能抑制两地房价的高涨,又未能成功缩小两地居民的贫富差距。

一位经济学家表示,时下,中国税制改革的主导方向是结构性减税。如果没有综合税改的全面安排,统筹规划,开征房地产税极有可能的结果便是加税,背离我国结构性减税的制度实践。

税法改制是必经之路,何时才能让大众接受?作为一个小老百姓,只想知道,这房子还买得起吗?

作者樱叶,来源《金融看客》。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号jrkanke,以独特视角,围观金融圈的新鲜事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