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卖房人非房主本人,买二手房如何避免冒名顶替?

房帮网  2015-11-21 07:12

[摘要] 刘先生在2012年在静安区买了套200多万的房子,住了二年多,近房子被限制交易了。他到交易中心去了解,才知道原来是当初买房时出了问题。

卖房人非房主本人

刘先生在2012年在静安区买了套200多万的房子,住了二年多,近房子被限制交易了。他到交易中心去了解,才知道原来是当初买房时出了问题。当时的产权人是一位姓吴的女士,但经办人却不是吴女士本人,而是她的代理人张先生,张先生出示的是某公证处的委托公证书,因此办理过户手续和收取房款的都是这位张先生。但现在吴女士却称她根本没有委托过这样张先生出售她的房子,而只是委托她看管,那个委托公证书是假的,目前这个案件正在法院进行审理之中。

当然,如果真象吴女士说的那样,那张先生无疑构成刑事犯罪,不过,张先生的犯罪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应当由吴女士来承担还是由刘先生来承担,这在法律上还是有一些争议的。作为买方的刘先生来说,如果由他来承担的话,那么200多万的购房款无疑是打了水漂,即使法院判决张先生坐个十年八年牢,恐怕刘先生的经济损失也难以挽回。

买二手房如何避免冒名顶替

1、对产权人的户籍情况进行调查

对卖方亲自签订合同并办理过户手续的,应当到公安机关调查产权人的户籍情况。公安机关的户籍基本信息上都会有相应的照片,这个照片与身份证上的照片是一致的,因此应当查清楚以便与卖方进行比对。

2、对委托公证书进行调查

如果涉及到委托公证书的,应当到公证机关调查公证书的真实性,以防止公证书被伪造。

3、对代理人的户籍情况进行调查

代理人持委托公证书办理交易手续的,除了调查公证书的真实性,还要确保委托公证书上指定的代理人与办理交易手续的是同一个人。因此还应当核实代理人的身份。

除此之外,还应当注意,房款应当尽量从自己的银行卡号汇入产权人的银行账号,而尽量不要以现金交付,或者汇入代理人的银行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