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关于苏州住房公摊的那些事 你知道多少?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  2015-09-21 15:40

[摘要] 不少销售人员会向看房者讲自己楼盘的公摊面积多么小,让购房者感觉买他们的房子很划算。但具体关于公摊面积咋算、公摊面积占比多大才合适等问题,很多人是一头雾水。本文将细说苏州住房公摊的那些事。

不少销售人员会向看房者讲自己楼盘的公摊面积多么小,让购房者感觉买他们的房子很划算。但具体关于公摊面积咋算、公摊面积占比多大才合适等问题,很多人是一头雾水。本文将细说苏州住房公摊的那些事。

苏州住房公摊咋算

看房者在售楼部看房时,销售人员通常会提到房子的公摊面积,但公摊面积究竟包含哪些面积,又如何计算,购房者通常是糊里糊涂。

公摊面积,指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即商品房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面积(每套商品房依法应当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其中,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面积;公摊面积=公摊系数×套内建筑面积;公摊系数=总公共分摊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总套数);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楼盘工程部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影响公摊面积的因素很多,首先,一梯一户、一梯两户和一梯三户是不一样的;其次,公共设施只有步梯和既有步梯又有电梯是不一样的,公共设施以及走廊越多、面积越大,公摊面积就越大;再次,楼层高度越高公摊面积越大,因为楼层越高,则电梯、消防等公共设施越多,所以公摊面积就越大。

诸多因素影响公摊面积

一般来说,户型结构(几梯几户)、楼盘形态、物业类型、公共活动区域大小等因素都会影响公摊面积。据李先生介绍,在户型结构方面,一般是户型面积越大,公摊面积就越小。一梯多户可能与一梯两户需要分摊的公用面积相差无几,可是户数与套内建筑面积增加,每户需要分摊的公用面积就会减少。

至于楼盘形态方面,楼层越高、楼层结构越复杂,公摊面积就越大。一般来说高层的公摊面积大,小高层次之,多层较小。高挑的大堂,宽敞的电梯、地下车库等看上去“很美”的设计,都会占用大量的公摊面积。

因此,一些开发商会通过其他手段来标榜其公摊面积小,比如在不额外增加公摊面积的基础上,设计半封闭阳台和大飘窗

公摊面积并非越小越好

很多购房者认为房子的公摊面积越小越好,其实这并不正确。李先生说,公摊面积往往跟小区的相关配套息息相关,如果公摊面积过小,会导致购房者的公用面积减少,这样入住后就会感觉拥挤、压抑,会带来诸多不便。

李先生介绍,一般楼盘项目在开发的时候会对小区配套设施进行规划,给出这个小区需要的低配套设施面积比例。由于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利用方式,因此这个比例也不同。有的开发商想做档次高、配套齐的小区,就会做大的会所、休闲设施等公用建筑,电梯、步梯的设计就比较宽敞,这样的小区公摊面积就会大一些,会提升小区的整体档次和居住品质;有些开发商想做经济实用的住宅,就会把这部分面积控制在低限度,一些公用设施和公用空间都采用普通标准,这样公摊面积就小,不过会降低小区的整体品质。

李先生认为,关心公摊面积的应该是首次置业者,他们对房屋面积比较敏感,而改善型购房者则更多地关心房子住得是否舒适。

公摊面积占多大比例才合适

众所 ,公摊面积不可缺少,其中走道、大堂等是常见的公摊部分。在楼盘中,公摊面积过大,势必会降低房屋的性价比;而过小的话,则会影响居住的舒适度。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公摊系数没有统一规定。那么,公摊面积占多大比例比较合适呢?

李先生介绍,高层楼房的公摊面积要大于多层的公摊面积。一般来说,高层建筑公摊系数在0.18~0.26,多层建筑的公摊系数在0.11~0.16。当然每个楼盘的公摊情况,要根据房屋的使用功能和相关配套情况来定。

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应明确告知房屋的公摊系数,如果购房者入住后感觉房屋的实际使用面积缩水,可以找房屋测绘机构测量,并以此为凭据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公摊面积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及为整栋建筑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建筑面积,按水平投影面积计算。还包括套(单元)与公共建筑之间分隔墙及外墙水平投影面积一半的建筑面积。

2.根据规定,以下共有建筑面积应单独设置户室不进行分摊,但应分摊仅为本幢服务的相应共有建筑面积。

(1)为多幢服务的管理用房、警卫室;

(2)独立使用的地下室、半地下室、车棚、车库等;

(3)为公共事业服务的配套用房;

(4)避难层(室)及结构转换层可独立使用的部分。

3.下列共有建筑面积应单独设置户室不进行分摊,也不分摊其他共有建筑面积。

(1)为多幢服务的配电间、水泵房等设备用房;

(2)消防避难层(室)及结构转换层

(3)幢与幢之间相连的通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