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下半年仍有降息降准空间 或在9月迎来一轮降准

国际金融报   2015-08-18 13:33

[摘要] 从去年11月降息开始,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央行降息4次共1个百分点,为历年来少见的“频率快、幅度大”。而降准方面,今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两次全面降准以及三次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超过2万亿元。

从去年11月降息开始,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央行降息4次共1个百分点,为历年来少见的“频率快、幅度大”。而降准方面,今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两次全面降准以及三次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超过2万亿元。分析人士称,央行仍会维持相对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降息降准仍有空间。

央行年中会议上的“放风”,让整个市场对下半年降息降准的预期升温。8月7日,央行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这被业内认为是央行定调下半年的货币动向。与此同时,市场上关于下半年降息和降准的呼声再起。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降准降息空间大,但当务之急是改善实体经济的产业生态环境。同时,国家应通过银行监控,适时进行逆回购操作,调节市场容量,避免货币投放量过度而带来负面作用。”

降息降准空间大

这一定调与今年以来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一脉相承。

今年上半年,央行先后两次全面降准,三次定向降准,三次降息。2月和4月,中国人民银行两次以普降和定向相结合的方式调整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是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累计1.5个百分点。二是定向降低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农业发展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从18%累计下调至10.5%;在对2014年6月定向降准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实施动态考核的基础上,对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存款准备金率额外下调1至1.5个百分点,统一执行11.5%的存款准备金率。

孙立坚表示,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项经济指标都不算太好,宏观调控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需要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提升宏观经济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活力。同时,中国目前的利率与欧美国家的零利率水平相差较远,因此下半年央行的降息降准存在既定空间,尤其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空间更大,有利于提升货币流动性,促进经济走势上扬。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旨在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央行降准降息有利于促进货币供应量增加,增强银行放贷意愿,从而解决部分企业的融资难问题,降低企业的债务压力,发挥企稳作用,促进企业乐观入市,积极从事各类经济活动,释放市场活力。从而促进就业,提升居民工资水平,改善民生,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同时,奚君羊也提到,降准降息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而不是救市。但从客观来说,对股市也起到利好作用。基准利率下降可以降低上市公司融资成本,改善其经营水平,提高股市估值,这些都对股市有较好的影响。“但股市影响因素繁多,例如,IPO是否重启,股票注册制改革进程快慢,政府救市措施是否及时等。所以,降准降息对股市只会起到小范围的利好作用。”奚君羊说。

奚君羊也明确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幅度可能要小于上半年。央行微调货币政策,旨在释放信号,作出方向性引导,为宏观经济带来乐观预期,提升投资信心,提升市场活跃度。但若贸然降息降准,或是降幅较大,则可能会出现物价过度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涨幅过大的不良后果,因此,央行对此抱有谨慎态度。下半年央行是否降息降准,还要关注物价走势情况。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表示:“货币政策并不针对个别商品价格变化进行调整,而主要观察物价的总体水平。”并判断物价涨幅总体仍有条件保持低位运行。

据悉,7月CPI同比上涨1.6%,涨幅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4%,跌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跌幅创历史峰值。业内人士分析认为,7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挫,国内相关期货价格同样出现显著下行,带动工业品通缩压力加剧。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由于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油气和煤炭等主要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下游资本品价格出厂价降幅扩大,工业品通缩进一步加深,在名义利率仍然偏高的背景下,工业企业面临的实际利率仍然太高,这大幅削弱了企业固定投资意愿,也非常不利于企业增加库存投资。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通过降低实际利率刺激经济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7月CPI温和上升不会制约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名义利率仍然偏高的背景下,下半年仍然存在降息降准的空间。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上海证券报等三家机构共同发布报告指出,货币政策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做到松紧适度,更加强调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为此报告建议,如果下半年仍有“稳增长”的需要,可抓住美联储加息前的窗口期再次降息一次。另外,为“稳增长”创造适度宽松的资金环境,释放宽松信号来鼓舞信心,未来可择机再次降准1-2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