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浒墅关89岁民国建筑整体平移 建筑物"大挪移"各不同

城市商报  2015-07-31 11:51

[摘要] 巨大的工地上,齐齐排着两列整齐的枕木,枕木上的钢轨托起了一座“年已耄耋”的民国建筑……这是正在进行中的高新区浒墅关镇原浒关蚕种场办公楼平移工程现场。

 

浒墅关

外墙已用钢桁梁固定

浒墅关

地面上平铺枕木,架设两层钢轨

浒墅关

老建筑由卷扬机以每0.5米的速度牵引移动

巨大的工地上,齐齐排着两列整齐的枕木,枕木上的钢轨托起了一座“年已耄耋”的民国建筑……这是正在进行中的高新区浒墅关镇原浒关蚕种场办公楼平移工程现场。目前这一总位移79.8米的“大搬家”走了过半,办公楼由北往南平移了49.8米。接下来它将顺时针转向3度后,还将从东往西平移30米。工程结束后,办公楼原址将成为贯穿浒墅关老镇的主干道——桑园路的路面。平移后的办公楼将规划建设成为一座展示桑蚕文化、钞关文化、关席文化的展览馆。

说起这栋位于原浒关蚕种场内的2层办公楼,就不得不提一提与其颇有渊源的江苏省立女子蚕业学校和浒墅关大有蚕种场。它们都是浒墅关桑蚕业从无到有,再走向辉煌的见证者。1912年,江苏省立女子蚕业学校在浒墅关落成,1918年郑辟疆接任校长后学校发展迅速,很快成为江浙一带颇有名气的桑蚕学院。1926年,在蚕校任教的邵申培与郑辟疆在蚕校南河岸的荒地建成大有蚕种场。建国后,大有蚕种场与其他蚕种场合并,成立“浒关蚕种场”。据说,当年的浒关蚕种场是苏州资本大、产值高、实力强的企业之一,其生产的蚕种不仅畅销省内外,甚至还支援了包括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阿富汗等友邦。这栋办公楼就是1926年大有蚕种场初创时修建的。数十年来蚕种场几经更迭,但它一直作为办公楼,用途从没有变过。

浒墅关镇党委副书记张笑川告诉记者,办公楼砖木结构,长22.78米,宽10.45米,高12米,总建筑面积470平方米,重量超过1000吨。办公楼具有典型的民国建筑风格,保存较为完好,黑色屋顶与灰色水泥墙面相得益彰,8根别具特色的欧式立,使得这座中西合璧的办公楼更加壮观。在平移的前期准备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办公楼底部设有高度为1米的架空层,不仅防潮防湿,还能起到冬暖夏凉的调温作用。因此不管从历史还是实用角度,这栋民国建筑都极具保存价值。

根据浒墅关镇老镇改造规划,贯穿老镇的主干道——桑园路将在蚕种场原址通过。为了不影响市民出行,同时有效保留、利用好这幢历史建筑,浒墅关镇于去年决定对其进行整体平移。整个工程算上平移、改造和装修需200万元。

“一个占地近300平方米,重量超过1000吨的庞然大物,要平移79.8米,提升70厘米,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施工方负责人,江苏东南特种技术工程公司高级工程师李金保告诉记者,79.8米在普通人眼中只是一两的距离,但对这座已年过古稀之年的办公楼而言,跨越这段距离不亚于一次长征。因此,施工方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对其进行了加固。

在平移工地现场,记者看到,办公楼灰白色的外墙被十多根粗大的钢桁梁“五花大绑”,内部大厅则布满了用于固定的钢架,穹顶、楼梯等关键部位都得到“特别照顾”。整幢办公楼的基座已被转移到一个新建的钢筋混凝土托盘之上。这个可移动的“托盘”是“体重”超过1000吨、但“体格”已是老年的办公楼得以姗姗迈步的关键。为了保证“托盘”能顺滑地移动起来,施工方首先在地面铺上了枕木,枕木上面是两层钢轨,钢轨中嵌入了小滚轴,移动时由卷扬机以每0.5米的速度慢慢牵引。李金保说,在移动过程中,他们一直在严密监控,宁慢不快,保证建筑始终处于动平衡状态。虽然,现在离目的地只有30米,但“走”完这段路预计还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建筑物“大挪移”

巧妙各不同

历史的建筑往往是一个城市的活化石,妥善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变化,很多建筑物不得不“搬家”。整体平移,是对建筑物影响小的“搬家”方式之一。上个世纪60年代,我国建筑界就开始运用平移技术。它早产生在东北和武汉,随后在各地普遍推广。目前,房屋整体平移已经发展出一套较为成熟的技术流程。

苏州苏纶厂“移”走4幢老建筑

在苏州的建筑史中,2012年苏纶厂内4栋老建筑的平移工程是苏州平移建筑物的例。

1895年苏州历史上后一个状元陆润庠,在苏州盘门外创立了苏经丝厂和苏纶纱厂,是当时中国为数不多的机器纺织企业。其后几经更迭,这片厂区终于2004年停产,其中由于改造的需要,这里将建起一片新的商业中心。根据规划,施工方整体保留了苏纶厂原址内的8处文保建筑,改建三纺车间,移建空压机房和老俱乐部。苏纶场项目内的4栋老建筑成功平移,这4栋建筑分别为原职工俱乐部、医院和职工宿舍。其中,始建于1950年的苏州个工会所在地——原苏纶厂职工俱乐部向西平移39米,向南平移97米。另外三栋职工医院和职工宿舍均向西平移了3.55米、向南平移了11米至17.5米。整个平移工程耗资近800万元,远远高于几栋建筑重新建设的成本。

上海近80岁老建筑“挪步”38米

由于所在地块整体开发需要,2013年,上海杨浦区内有着78年历史的原英商正广和公司大楼,20天内被整体平移38米,在济宁路口重新安家。这是上海迄今为止大的建筑平移工程。

六层的正广和大楼建于1935年,是原英商正广和汽水厂的仓库,上世纪80年代末期,经过翻修成为正广和集团的办公大楼,是上海市历史建筑。为防止折线移动对老建筑造成损伤,平移采用电脑与传感器控制,同步精度误差控制在正负两毫米。平移完成后,大楼接受了加固改造,使整体抗震级别达到7级。

宝鸡一大楼平移90米方向转变90度

2013年12月,宝鸡军分区院内一栋大楼被平移到距原址95米的另一处空地,同时大楼也从原来的南北方向变为东西方向。

平移建筑物

一般步骤

1.加固原建筑物使其成为可移动体。

2.设置新基础,除满足一般基础的设计要求外,还要能够随整体移动荷载

3.安装移动轨道和滚动支座。建筑物平移时对轨道的要求较高:1)轨道必须水平,以减少摩阻力;2)能随滚动支座移动过程中的作用力。

4.设置牵引支座。牵引支座,千斤顶,钢丝绳和牵引环组成牵移建筑物的动力系统,牵引支座经千斤顶提供足够的反力才能使建筑物移动,牵引支座的数量需要经过计算确定。

5.移动行进控制。行进系统由行进标尺,移动显示指示针和终点限位装置三部分组成。

6.行进移动过程:安装千斤顶(调整钢丝绳)→牵移(随时安装可移动轨道和滚动支座)→换千斤顶→牵移→一直到达新址

7.到位后上部结构与基础连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