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真的来了!未来房价或不再疯涨

网易  2015-07-25 01:00

[摘要] 近日,房地产税被推到“风口浪尖”上。据了解,目前房地产税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形,未来房地产税主体税种或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而成。房地产税或将在2016年前实现加快立法,在2017年实施。

近日,房地产税被推到“风口浪尖”上。据了解,目前房地产税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形,未来房地产税主体税种或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而成。房地产税或将在2016年前实现加快立法,在2017年实施。

仅就房产税而言,它的实施将对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对置业者而言是好是坏?对整个经济又有何影响?

“未来房子将是不值钱的东西”?

关于全面征收房产税的传言一直未曾停过,之前网上还流传过一些关于房产税的细则:“对拥有两套住宅的家庭,人均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视为奢侈型住宅消费,每年按市场评估价征收1%到3%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家庭第三套住房,每年征收4%到5%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虽然现在看来,这些内容是无稽之谈,但是关于要征收房产税却是一语成谶。

其实,早在2011年上海和重庆两地便开始试点征收房产税。上海试点的情况是在上海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按人均计算,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进行房产税征收。比如一个居民家庭原来已拥有的住房面积共计180平方米,刚好人均60平方米,现又新购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总价100万,那么其一年应该缴纳房地产税4200元左右。“高昂”的房产税可能会让买房容易养房难,未来房子或将是不值钱的东西。

房产税房价有直接的抑制作用

据统计,目前的房价构成中,税费及房产商利润占到60%,建筑成本只占40%。在房价中,目前土地占有的税费太多,是形成房价过高的直接原因之一。房产税的开征将打破高房价时代,或能抑制房价高涨的嚣张气焰。众所周知,房地产暴利本质吸引了无数开发商盲目开发,“炒土地”“炒房价”……房产市场红火的背后是投机需求的阶梯性增加。虽然刚性需求者也在增加但基本上是比较均衡的递增,而且递增速率远低于投机需求。在投资客的“疯狂买房”推动下,自住购房者面对高高在上的房价只能望房兴叹,沦为房奴

房产税的实行,对于打击“炒房心态”有直接作用。可以降低投资客的预期、限制房产投机,惩罚了拥有多套房的炒房者,也阻止了想进入炒房的人。

房产税保障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征收房产税后,价值百万首套房每月需上税400元。虽然部分人会抱怨为何要开征房产税,但实际上对房产征税是欧美国家及世界通行做法。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产业及支性产业,房地产行业具有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特点,也一直是对经济的发展具有杠杆作用。

如果房价越涨越高,百姓离房子的梦想将越来越远,社会稳定将受到挑战。开征房产税,能减少销售转让环节税费负担减轻,降低开发建设成本。对于置业者而言,购房门槛降低,住房需求被释放,对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