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就业蓝皮书:2014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平均月收入3487元

中新网   2015-06-10 15:20

[摘要] 10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2014届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为61%,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3487元。跟踪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在毕业三年后收入翻番,大学教育的长期回报明显。

10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2014届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为61%,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3487元。跟踪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在毕业三年后收入翻番,大学教育的长期回报明显。

中国大学毕业生收入如何?

2015年高考刚刚结束,社会舆论中关于上大学“”争论再起,上述报告针对2014届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和薪资状况进行了调查统计,并且得出了“读大学比不读大学在收入的长期提升中有较大优势”的结论。

这份报告全称为《就业蓝皮书: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分为本科篇和高职高专篇两部,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调查数据基于麦可思对于2014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以及2011届大学毕业生毕业三年后的调查问卷。

报告的调查显示,超六成的2014届大学毕业生对当前就业满意,就业满意度为61%,46%的被调查毕业生当前工作与职业期待的吻合。

就大学生毕业后的收入来看,调查统计显示,2014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487元,比2013届(3250元)增长了237元,比2012届(3048元)增长了439元,三届增幅为14.4%。

其中,就月收入来看,2014届本科毕业生(3773元)比2013届增长了213元,比2012届增长了407元,三届增幅为12.1%;高职高专毕业生2014届(3200元)比2013届增长了260元,比2012届增长了469元,三届增幅为17.2%。

就专业门类分析,本科学科门类中,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高的是工学(3940元),低的是医学(3208元)。

报告称,扣除当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的影响后,近三届大学生实际工资仍保持着稳定上升的趋势。

此外,报告针对2011届大学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显示,2011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为5484元(本科为6155元,高职高专为4812元),与其毕业时相比月收入涨幅比例为98%。

报告称,这一增幅超过城市居民同期平均薪资涨幅(17.4%),大学教育的长期回报是明显的,读大学比不读大学在收入的长期提升中有较大优势。

大学毕业生从事哪些行业赚钱?

除了平均月收入,这份报告的统计显示,在2014届本科大学毕业生中,有20.3%的人收入在5000元以上,收入在1500以下的比例为1.2%。

从从事的职业类别和行业类别来看,2014届本科毕业生中,月收入高的职业类别是“互联网开发及应用”(4582元),其次是“计算机与数据处理”(4562元)。

从行业来看,2014届本科毕业生中,从事“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4304元),其次是“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4291元)。

从用人单位的性质来看,去年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收入高的单位是“中外合资、外资、独资”(4203元)。

从更长的时间段观察,根据报告针对2011届大学毕业生的跟踪调查,2011届本科毕业生在毕业三年后,收入高的职业类别还是“互联网开发及应用”,平均月收入为8289元,毕业三年后月收入低的职业类别是“中小学教育”,平均月收入4543元。

从行业类别看,201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三年后在“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就业的毕业生月收入高,为7561元。值得注意的是,毕业三年后月收入低的是就业于“政府及公共管理”的本科毕业生,为4543元,月收入涨幅小。

从总体来看,2011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有14.2%的人月收入达到了10000元及以上,有6.1%的人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高职高专生毕业三年后有5.9%的人月收入在10000元及以上,有16.0%的人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