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园区计划五年内投6.75亿元打造“创客天堂”

苏州日报  2015-05-06 13:29

[摘要] 昨天,苏州工业园区召开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大会,发布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力争用5年时间将园区建成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区、中国开发区的“升级版”。以此为契机,园区在苏州全市率先出台扶持众创空间发展新政,拿出“真金白银”为创新者鼓劲、为创业者加油,未来5年累计投入预计达6.75亿

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

■对经过认定的众创空间,享受不超过50万元的启动资金;享受不超过30元/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月度补贴,补贴时限不超过3年

■支持高等学校学生(含在校学生和毕业五年之内的毕业生)到园区众创空间创业,经众创空间申请,可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租房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1年,每个团队不超过2万元

昨天,苏州工业园区召开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大会,发布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力争用5年时间将园区建成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区、中国开发区的“升级版”。以此为契机,园区在苏州全市率先出台扶持众创空间发展新政,拿出“真金白银”为创新者鼓劲、为创业者加油,未来5年累计投入预计达6.75亿元,将园区打造成“创客天堂”。

“金鸡湖创业长廊”集聚21家孵化器

5年内打造众创空间超过100家

从创新火花到创业项目,不仅是成果转化的过程,还是商业催化的过程,需要一个“物理空间”和“化学条件”兼具的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创新由概念变成产品,由产品变成商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

“如果说,物业加后勤服务是代孵化器,物业加投资是第二代孵化器,那么专注产业链上公共资源的提供,或许是第三代孵化器的崭新模式。”园区云联盟协会会长、赛富互联网金融孵化器创始人高胜涛说,目前有很多创业者,他们有订单、有梦想、有技术。但是,他们没有资金支撑成果转化、没有信用积累赢得投资者青睐、没有线下供应链可以迅速分销产品,这就需要多元化、多层次、多模式的孵化器、众创空间。

为此,园区打造了“金鸡湖创业长廊”,已吸引21家各具特色的创新型孵化器入驻,其中8家被纳入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为进一步推动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昨天,园区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明确鼓励社会力量在园区开办有利于促进大众创新创业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提供办公配套、研发支持、创新创业辅导、投融资对接、宣传推广等众创服务,促进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到2020年,形成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超过100家;吸引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的社会资本超过300亿元。 《实施意见》还明确,对经过认定的众创空间,享受不超过50万元的启动资金;享受不超过30元/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月度补贴,补贴时限不超过3年;由众创空间孵化的项目,如一次性获得200万元(含)以上投融资,经审核,给予众创空间不超过10万元每项目的创业辅导奖励。

51个项目“脱壳”拿到数千万元投资

学生创业高可获2万元租房补贴

创业项目进入众创空间,往往面临短至三个月、长至半年的孵化考察期,这是创新创业者煎熬的时期。“一方面他们需要完成创新概念的物化呈现、创业团队的组建磨合,另一方面还要进行市场摸底调研、用户反馈收集,向投资人展现价值亮点和高成长空间,整个过程就像是一场‘生死时速’的比拼。”创客邦负责人叶明霞坦言,目前孵化成功率并不高,很多团队希望能给予多一点时间,多一点辅导,或许就有“复活重生”的机会。

据统计,园区21家孵化器已经吸引孵化了226个项目,更多的潜在孵化项目或团队还在不断集聚。其中51个项目通过园区云彩路演获得投资人认可并给予支持,项目获得市场化投资金额达数千万元。园区的创新创业生态氛围日益浓郁,聚集了来自北上广、台湾,甚至马来西亚等地的创业人才。

大众创新创业正如“离离原上草”,政府要做的不是建温室,而是多松土、吹春风。昨天发布的《实施意见》就为创业团队提供了更加宽松的孵化氛围,给越来越多海内外“创客”吹来政策暖风。根据该《实施意见》,由众创空间推荐,在国内外知名创业大赛获奖或者一次性获得200万元(含)以上投融资的项目,经审核,给予园区众创项目称号,每个众创项目可享受不超过30万元的创业补贴和不超过20万元的众创服务补贴额度;支持高等学校学生(含在校学生和毕业五年之内的毕业生)到园区众创空间创业,经众创空间申请,可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租房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1年,每个团队不超过2万元;鼓励开展专利创意发明,对在众创空间孵化并成功转让专利创意的发明人给予交易金额20%的奖励,单笔奖金金额不超过2万元。

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区

到2020年R&D投入占GDP比重超5%

园区发展已经走过了大规模开发、高速度增长阶段,步入深度调整期、平稳增长期,经济增长动力亟须实现从要素拉动、效率推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大力发展众创空间,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园区全力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

当前,园区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作为苏南地区各种创新要素为密集、新兴产业为集聚、对外开放始终走在前列的地区,园区正紧紧抓住和用好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机遇,主动承接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溢出效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集聚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建设成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引领区和中国开发区“升级版”。

根据昨天发布的《关于全力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园区将发挥中新合作平台作用,以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为抓手,推进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大力发展纳米技术应用、生物医药、云计算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积极推动人才、创新、科技、金融、产业等融合发展,促进科教协同创新,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创客天堂”。

力争到2020年,园区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占GDP比重超过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70%,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家,拥有5家以上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销售收入超30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0件,万人拥有高层次人才数500人以上,工业增加值率35%以上,力争进入国家高新区前六名,将园区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奠定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