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州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全国首批26个城市

姑苏晚报  2015-04-29 09:25

[摘要] 国家住建部等5部委公布了全国首批26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区),其中江苏省南京和苏州两个城市入选。

昨天下午,在养蚕里小区,居民张倩出门把家中12个废弃电池扔入了小区有害垃圾收集箱中,这样分类扔垃圾已成为她的生活习惯。昨天记者从市容市政管理局获悉,国家住建部等5部委公布了首批26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区),其中江苏省南京和苏州两个城市入选。

昨天,在同样是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木杏新村,记者看到小区中摆放了不同的垃圾分类桶,打开标有有害垃圾收集字样箱盖,里面扔着废弃的灯管和一些电池。居民徐明告诉记者,起先小区中的居民都不太清楚这个箱里该扔什么垃圾,后经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大部分居民都学会了该怎么分类扔垃圾。

我市对生活垃圾分类启动得比较早,从2000年起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其间有几个小区曾摆放过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桶,但没有具体的垃圾分类细化标准。2012年,我市逐步在市区(除吴江区)试点建设垃圾分类小区,至今已试点307个,而今年计划再建135个。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回收废旧电池7.76吨,回收废弃灯管近76780根,并委托了专业的处置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有害垃圾收集只是我市“大分流、细分类”的垃圾分类模式中的一部分,“大分流”指的是把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和日常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利用和处置。随后再把日常的生活垃圾细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这种垃圾分类的模式结合了苏州的实际情况,并借鉴了国内外城市垃圾分类的成功经验,大大减少了我市生活垃圾填埋和焚烧终端的压力和成本。

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姚凤根介绍,我市垃圾分类另一大亮点在于再生资源利用,早在3年前我市环境卫生处就和供销社合作,在姑苏区设置了50多个废品收购网点,吸纳以往走街串巷的“散兵游勇”,并推出了固定时间上门回收废品和预约回收废品的举措。姚凤根介绍,在广征民意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府相关部门将讨论《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办法》,并以市长令形式发布。

记者注意到,5部委对申报成功的示范城市(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包括因地制宜细化垃圾分类的方式,明确到2020年各示范城市(区)建成区、居民小区和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90%,人均生活垃圾清运量下降6%,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

 延伸阅读>>>

苏州上榜房价潜力榜 这10个城市再不买房就晚了

总理发话苏州有望建自贸区 园区多盘潜力无限

苏州房价是否坚挺不降 房价版中国一二线城市名单

苏州315楼市口碑榜全揭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