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室内PM2.5吸入量是室外四倍 17楼以上空气更清新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4-24 00:00

[摘要] 昨天,清华大学发布了首个室内PM2.5污染公益调研报告。结果显示,17层以上室内PM2.5等级更优。而当室外PM2.5监测值高于150微克/立方米(重度污染以上)时,开窗通风反而会让室内空气变得更糟糕。

雾霾天,“开窗换气”会不会将室外的PM2.5带到室内?居住在几楼吸入的PM2.5少?昨天,清华大学发布了室内PM2.5污染公益调研报告。结果显示,17层以上室内PM2.5等级更优。而当室外PM2.5监测值高于150微克/立方米(重度污染以上)时,开窗通风反而会让室内空气变得更糟糕。

呆在室内能否躲避PM2.5?

污染严重时,室内空气比室外好很多,因此尽量别出屋

该调研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筑环境检测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该调研项目的负责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副教授张林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2014年11月14日至2015年1月30日期间,调研组共获得北京市407名志愿者累计11万的室内 PM2.5数据,覆盖北京13个区县的7703个地理位置。

张林称,研究发现同时期室内PM2.5浓度仅为室外的三分之二左右。室外污染程度越高,室内外的PM2.5浓度差距就会越大,这也说明在室外污染严重时,呆在室内无疑是躲避脏空气的佳选择。

记者从调研报告中发现,在调研期间,志愿者日均面对的PM2.5总量(室内外总和)为每2018.6微克/立方米,每人每天吸入PM2.5的剂量为787.3微克。其中室内PM2.5总量和人均吸入剂量,约占到每日总量的80%以上,是室外的四倍。张林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人们日均约20个都呆在室内。

煎荷包蛋能让PM2.5飙升?

吸烟、做饭都会导致PM2.5浓度升高,甚至可达室外的5倍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钱华和他的学生也曾经对南京室内外空气质量中的PM2.5浓度进行对比,结果和清华大学的研究结果类似。钱华说,在不使用空气净化器的情况下,门窗关紧后,PM2.5的室内外差距在0.4到1倍之间。但是如果室内有人吸烟、做饭,那么室内的PM2.5浓度就会瞬间升高,甚至能达到室外的5倍。上海市环境产业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曾经做过一项实验,工作人员煎了3个荷包蛋,PM2.5浓度随之升高,当第3个荷包蛋煎完后,厨房内的PM2.5平均浓度已达315微克/立方米。

17层以上室内空气更清新?

确实如此,因为扬尘集中在中低层,高层大气对流较好

“9到11楼的房子不能买,听说空气脏、污染严重……”近年来,坊间有传言认为,9楼到11楼为“扬尘层”。昨天的调研报告也给出了一个实验答案:17层以上室内PM2.5等级优,而1到8层,室内的PM2.5浓度较高。

张林解释,扬尘主要集中在中低层,且高层的大气对流较好。同时距离主干道大于500米的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更好。“主干道上的汽车尾气排放增加了PM2.5的浓度。”张林说。

钱华也表示,他们的科研团队也曾经在南京做过测量,结果发现楼层越高空气质量越好。

重度污染时千万别开窗

雾霾天气大家喜欢躲在室内,那么,“开窗换气”会不会将室外的PM2.5也带入室内?张林表示,“空气净化器中央空调对室内空气净化起到明显作用。”他说,开窗通风的作用则因室外情况而异。室外PM2.5监测值低于75微克/立方米(良以上)时,开窗通风有利于室内空气质量的改善。而在室外PM2.5监测值高于150微克/立方米(重度污染以上)时,开窗通风则成为室内空气质量的破坏因素。

室内环境缺乏监测手段

张林表示,现代人长时间足不出户,室内空气质量直接影响着人体健康。人们通常可以通过肉眼观测雾霾强度、上网查看PM2.5官方监测值等方式得到室外空气质量,并据此采取防护措施。

但对于室内PM2.5浓度,由于房屋面积有限,无法进行直观的能见度判断。再加上室内环境差异性较大,专业PM2.5检测设备庞大昂贵,难以进行普遍实时的监测,这使得人们一直缺乏对于室内PM2.5污染程度全面系统的认识和研究。

他介绍,本次调研向志愿者发放清华大学团队研发的便携式PM2.5检测设备,可实时采集不同建筑环境中的PM2.5浓度数据。“我们还会与医学专家合作,基于大样本量数据,探究PM2.5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

重点新闻推荐>>>

红五月31盘入市续力旺季 纯新盘超3成轧闹猛

暴走中环④中环通车利好谁?高铁新城活力岛博弈战

到底什么怨什么仇 买个房怎么比找对象还挑?

规划落地!南师大实验校现已招生 高铁新城众盘成赢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