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国推出史上力度强降准

联合早报网  2015-04-20 11:26

[摘要] 这是央行今年2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以来,第二次出手降准。虽然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还将进一步降准以扶持中国经济,但降准力度却是超出市场预期。

热点

这是央行今年2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以来,第二次出手降准。虽然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还将进一步降准以扶持中国经济,但降准力度却是超出市场预期。

(北京综合讯)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日宣布,今日起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在全面降准方面,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定向降准方面,则是在全面降准一个百分点的基础上,给予特定金融机构额外降准。

央行称,为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同时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两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率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这是央行今年2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以来,第二次出手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虽然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还将进一步降准以扶持中国经济的增长,但此次降准力度却是超出市场预期。

据民生银行分析,目前中国金融机构一般性存款余额11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4万亿新元),下调一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以上,考虑额外多降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3300亿新元)。

中信证券的分析认为,此次降准是“如期而至的央妈放水灌溉”,且堪称史上强,总体来说,时间上如期而至,但力度跌破市场眼镜。

分析指出,此次大力度降准的动因是显而易见的,一是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黯淡,经济下行幅度逼近政府底线引起决策层一定程度的恐慌,总理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从“保定力”让位于“保增长”;二是万亿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箭在弦上,如果没有央行流动性配套支持措施,利率债和货币市场利率预计存在失控风险。

另外,从降准的差别化政策力度来看,涉农机构和政策性银行是大者,政策导向依然保持了去年的定向降准原则,此次是总量降准叠加定向降准来实施。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顾潇啸认为,贷款利率居高不下,导致中国经济下行通缩加剧,此轮降准有助于增加银行可用资金,全面降低市场利率;当前中国贷款利率在6.8%,远超5.8%的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利率非降不可,潜在降息空间至少四次以上,预测未来随时可能再次降息。

民生银行的分析也预期,未来还有一次5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下调空间,并预计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

在后续影响方面,昨日众多分析的共识是,尽管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发布,从七方面加强融资及融券管理,增加了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但持续降准降息将强化利率下行趋势,未来一段时日将进入全年资金流动性宽松时期;即便是股市监管因此仍将趋紧,但中国股市与债市双牛依然可期。

重点新闻推荐>>>

央行:4月20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楼市版"速激"住宅周成交1632套同涨超5成

4月第3周成交排行榜:老将诚河新旅城再"挂帅"

7年房价翻一倍 大体量楼盘拉锯打法狠狠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