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冷暖见证者:房产销售生存现状

中国经济网  2015-04-20 11:16

[摘要] 房产销售经理或者称职业顾问,曾经是一份多数人“爱搭不理”却也“高攀不起”的职业。购房者有时对销售人员的殷勤推销将信将疑、敬而远之,然而,当楼市火爆时,他们的收入或许让你望尘莫及。

房产销售经理或者称职业顾问,曾经是一份多数人“爱搭不理”却也“高攀不起”的职业。购房者有时对销售人员的殷勤推销将信将疑、敬而远之,然而,当楼市火爆时,他们的收入或许让你望尘莫及。

与大多数中国城市一样,四川省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所谓的“黄金时代”之后,于2014年进入低谷。而对这段“楼市变迁史”,感触深的莫过于身处其中的房产销售人员。从楼市的黄金时代到低谷时期,再到如今日趋理性的市场,感受房产销售人员的这两年,或许能从另一个角度窥视楼市的变迁。

四成转行:市场萧条导致各方信心不足

中粮地产成都鸿云项目营销副总监马俊杰入行已经4年多,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导致了身边30%—40%的同事选择了转行,对市场的信心不足不仅体现在购房者的购买动力上,也体现在房产销售的心理变化。

去年 9月,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调的城市数量有68个,仅温州持平、厦门微涨,整体房价延续了5月份开始的下跌态势,且跌幅明显扩大,再创近10年大。

“成都也不例外,大概就是从那时开始,成都整体楼盘价格开始下滑,降幅达到10%左右”,马俊杰告诉记者,也是从那时开始,业绩考核指标升高、工作压力增大让房产销售首次出现了“离职潮”。

成都房管局的备案数据显示,大成都范围去年9月存量达到高峰,存量面积高达1990.9万平方米。同为该楼盘房产销售的小张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库存和去化速度,在无新增供应的前提下需要约3—4年才能消化完毕。

积压的库存让房地产商纷纷选择降价促销,市场浓厚的观望情绪更是让楼市愈显萧条,作为流动性较强的行业,一些房产销售开始另谋出路。马俊杰介绍说,身边的同事在2009年到2013年左右的“地产黄金期”大多赚到了钱,现在市场不太景气,有的转行去做投资,有的则经营起了自己的小生意。

收入减半:告别暴利后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

房产销售到底挣多少钱?这个数字与市场冷暖息息相关。成都保利康桥项目的置业顾问刘先生称自己是个“幸运儿”,他2009年进入房地产销售行业,恰巧赶上了那个他口中“疯狂时代”。刘先生介绍说,前几年做房产销售这一行月薪过万是很容易的,从去年开始自己的收入则大打折扣。

钱挣得到底有多容易?刘先生告诉记者,活跃于各楼盘的销售人员将近90%都是代理,来自易居等几家房产销售经纪公司。按照约定,每卖出一套房子高提成可达千分之一点八,也就是说,卖出一套100万元的房子,销售人员可以赚到将近2000元。刘先生表示,房产销售人员的底薪通常在1500元左右,而在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时候,一位的销售人员一个月可以卖出10多套。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销售人员则道出了房产政策催生出的潜规则。在2011年1月国务院确定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后,成都市也出台了相应的限购政策,如不能提供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外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主城区购买住房。

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房产销售有自己的渠道能够为这些购房者提供纳税证明或社保缴费证明,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能获得一笔可观的额外收入。而随着去年7月成都限购政策的实际放开,类似这样的收入也不再有了。

“那时候会感觉很疯狂,有的销售一个月赚到十多万的情况也曾出现过。而从去年开始,一个月能卖出4、5套已经很不错了,当然这也得看楼盘的具体情况”。刘先生认为,房地产销售曾经也是暴利职业,市场好的时候购房者会担心买不到房子,卖方市场给自己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如今整个房地产市场则正在回归理性。

选择坚守:楼市回暖后房地产行业仍旧大有可为

马俊杰告诉记者,他会继续留在房地产行业。从楼盘销售到营销副总监,让他坚守的除了自己的职业规划,还有日渐回暖的市场。

2015年以来,一系列房地产新政出台: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文调整住房贷款政策调整的通知,发布了二套首付降为40%,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降为20%,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降为30%;财政部、国税总局将个人出售住房免征营业税由5年调整为2年以上。

同时,成都市限购的放开也让交易量得到了稳步提升,改善性住房的销量大增更是提振了整个市场的信心。马俊杰表示,自己所在的项目楼盘靠近成都春熙路、万达等几大主要商圈,清水房11000元至12000元的均价有很强的吸引力,在开盘前的排号阶段已经能感受到市场转好。而从整个成都的房产数据来看,去年11月开始,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量也开始上升。

当然,在房地产圈摸爬滚打了多年,马俊杰也有自己的打算。“房地产企业是很好的平台,我会留在这里,未来努力坐到更高的管理岗位,对我而言,机会还有很多”,他后表示。

重点新闻推荐>>>

央行:4月20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楼市版"速激"住宅周成交1632套同涨超5成

4月第3周成交排行榜:老将诚河新旅城再"挂帅"

7年房价翻一倍 大体量楼盘拉锯打法狠狠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