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苏州人均期望寿命增至82.74岁

城市商报  2015-04-17 13:14

[摘要] 核心提示: 2014年我市死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居民占全死因的83.65%,排名前四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

核心提示:2014年我市死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居民占全死因的83.65%,排名前四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

1

234昨天,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苏州2014年死因和慢性病发病监测情况报告。根据各市、区生命统计和慢病报病信息汇总,疾控中心经过统计分析形成了去年全苏州人群寿命、居民死因、恶性肿瘤和常见慢性病发病四方面信息。

让人尤为关注的是,2014年我市死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居民占全死因的83.65%,排名前四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恶性肿瘤,也就是癌症,已经成了苏州市民健康长寿的“头号克星”,所占比重也从2010年的29.16%上升到31.00%,呈上升趋势。根据苏州目前人口数量计算,我市平均每天发现癌症病人57人,因癌症死亡38人。

□商报记者 徐锦

近十年人均期望寿命越来越高

人均期望寿命是评价居民健康状况的主要指标,它是根据各年龄段人口的死亡情况计算后得出的,是指在现阶段每个人如果没有意外的情况下应该活到的年龄,与社会经济条件、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密切相关。数据显示,苏州市2014年人均期望寿命为82.74岁,其中男性80.33岁,女性85.14岁,继续保持世界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平均水平。

血寄地慢病科副科长陆艳介绍,苏州市居民死亡年龄逐渐后延,近五成的死亡是发生在80岁以后的高龄年龄组。近十年人均期望寿命每年都在稳步增长,这得益于苏州市居民生活水准和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妇幼保健等整体健康维护水平的提高。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占全死因83.65%

2014年,苏州户籍居民死亡44356例,粗死亡率674.66/10万。苏州市2014年死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居民占全死因的83.65%,伤害占7.81%,传染、营养及母婴疾病占6.17%,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目前是导致我市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2014年苏州市前五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伤害,这5种死因占全部死因的82.42%。其中,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伤害,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的其他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和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

这些慢性病老年人群中常见

常见慢性病,除了恶性肿瘤外,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成了大威胁。苏州市2014年全市户籍人口冠心病报告12069例;脑卒中报告31364例;糖尿病报告22899例;报告发病率分别是冠心病183.57/10万;脑卒中477.05/10万;糖尿病348.30/10万。

分年龄组比较来看,冠心病和脑卒中的报告发病率高的均为80岁以上,糖尿病报告发病率高的是70~79岁年龄组。按发病情况看,三种慢性病的发病率均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恶性肿瘤在男女老少中分布不同

据陆艳介绍,2014年报告户籍人口恶性肿瘤20736例。前五位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占17.95%,胃癌占14.67%,结直肠癌占11.77%,乳腺癌占6.93%,肝癌占6.64%。

全市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315.40/10万,男性360.28/10万,女性272.01/10万。

男性女性肿瘤报告发病顺位不同。男性前五位的是: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女性前五位的是: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甲状腺癌。不同年龄阶段癌种发病分布不同,儿童期的前三位恶性肿瘤分别为白血病、脑癌、恶性淋巴瘤;青年期为甲状腺癌、乳房癌、宫颈癌;中年期为肺癌、乳腺癌、胃癌;老年期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

在致死率上,2014年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为271.41/10万,女性148.74/10万,男性是女性的2.18倍。前十位癌症中,除了乳腺癌和胆囊癌外,均为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特别是肺癌,高达女性的3.27倍。不同年龄阶段癌种死亡分布也有不同,其中儿童期前三位恶性肿瘤死亡为脑癌、白血病、恶性淋巴瘤;青年期则分别为肝癌、胃癌、肺癌;中年期是肺癌、肝癌、胃癌;老年期是肺癌、胃癌、肝癌。

恶性肿瘤尤其需要关注

近十年人均期望寿命每年都在稳步增长,是苏州居民生活水准和医疗救治、疾病防控等整体水平提高的展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依然是居民死因的位,比例达到83.65%,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等这些慢性疾病,所占全死因的比例逐年增加。这也提醒大家,在关注环境变化的同时,要保持健康、合理的生活习惯,提高疾病预防意识。

恶性肿瘤,尤其需要关注。我市平均每天发现癌症病人57人,因癌症死亡38人,男性的死亡率又高于女性。在恶性肿瘤致死率上,2014年共有恶性肿瘤死亡13749例,恶性肿瘤死亡率209.12/10万,前三位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其中肺癌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5.74%,胃癌占16.95%,肝癌占11.87%,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在男女老少人群中,癌症的发病情况及致死情况也有不同,需要根据自身性别、年龄以及身体情况,做相应预防、检查及治疗。

重点新闻推荐>>>

【双"吴"到"友"】——你不知道的苏州湾

暴走中环③新盘借势中环抢开 园区房价涨不停

暴走中环④环内周周“疯涨”园区中环造就1w6差价

楼市版《围城》 这些开发商在玩跨界你造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