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监管部门叫停广州地区银行机构实施二套房新政

广州日报  2015-04-15 09:58

[摘要] 昨日,广州的按揭公司向记者报料称,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政策暂时被收回,不允许执行,得待广州市政府确认方可执行。

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四成”的新政出台已经半月有余,广州也有部分银行开始执行新政,但昨日记者从按揭机构获悉,监管部门叫停了广州地区银行机构实施二套房新政,称需待广州市政府确认方可执行。对于原因,相关部门均未给予回应,因而引发各种猜测,单纯只是广州是限购城市呢?还是有更爆炸的消息在后头呢?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昨天傍晚广东银监局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从未要求广州地区银行暂不实施二套房新政。但并不意味着二套房新政暂停是谣言,因为该通知来自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并由人行广州分行代发给各家银行。

昨日,广州的按揭公司向记者报料称,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政策暂时被收回,不允许执行,得待广州市政府确认方可执行。

记者随之向多个按揭中介求证,均得到肯定的答案。“确实从银行处收到了口头通知。”大源按揭负责人郑大源对记者表示,他还分析说,“之前声称可以按新政执行,可能是银行为了抢单。”

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也表示,有银行已回应收到了相关通知,但从化、花都等地除外。

穗二套房贷执行将另通知

随后,记者向多家银行求证,获悉在前一天,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向银行机构下发了《关于在广东贯彻落实银发(2015)98号文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指出,省内除广州以外的其他地区,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而广州地区的二套房贷款政策另行通知。

通知指出,是经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住房信贷工作小组讨论,就广东省内(不含深圳、下同)各地二套房贷款做出通知。

有知情人士说,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是由金融机构组成的市场定价自律和协调机制,旨在对金融机构自主确定的货币市场、信贷市场等金融市场利率进行自律管理,“上述通知是央行广州分行业务处室代发的,也意味着金融机构都会执行。”

有银行人士还告诉记者,不仅收到上述书面通知,监管部门还口头通知,广州市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政策暂时被收回。“先暂停,但也不会调回七成,等监管部门开会后再做决定。”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相关会议应该会在本周召开,不会拖太久的。

业内人士大呼“来得突然”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的通知对居民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进行了调整: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此外,公积金贷款首套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买二套房,已结清一套购房贷款的,低首付款比例为30%。

“通知下达前,广州市的四大国有银行、招行、邮储行等基本上都口头上落实受理二套房四成首付的申请,利率均保持上浮10%的水平。周二我们公司已经有招商银行批出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个案。”莫静表示,“这个消息来得特别突然。”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广州地区已有工行、建行、农行、中行、招商、渤海、光大、兴业等银行都执行了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新政。对叫停通知,多位银行人士也称“通知来得好突然”。

穗公积金政策也暂未落地

广州的公积金政策也同样未有落地的迹象。记者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广州的公积金二套房贷新政,目前已经上报,待审批通过后,将会正式公布实施。

“广州的公积金贷款政策迟迟未能够落地,许多客户的申请都拖在那里,迟迟不敢去申请办理。”有按揭业业内人士表示,迄今广州公积金中心对于房贷新政何时出台还未有明确说法,包括改善型买家在内的部分买家,购房通常都要通过组合贷款的方式,由于公积金“卡壳”,整体办理的进度都受到影响,而且还要害怕业主反价,总在提心吊胆。相信如果公积金政策能够尽快落地,也能促使成交进一步回升。

在政策迟迟未能彻底明朗落地的情况下,广州楼市在近期也进入了供应的“空窗期”。中指研究院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广州仅有3个楼盘拿到预售证。近期住宅新批量处于低位,新批量/签约量的比已连续三周小于1。

广州是限购城市要区别对待?

有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广州是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权利范围内的限购城市(深圳除外),其二套房政策,区别对待合情合理。

之所以与其他一线城市不同,融360房贷分析师李立分析说,北京、上海为直辖市,深圳是特区,都是直属当地监管部门管辖的,而广东的监管部门管辖范围不仅是广州,还有广州除外的广东其他城市。

为限购政策调整做准备?

多个银行界人士猜测称,此次暂停可能和广州限购政策或出现调整有关。

“3月广州楼市量价齐跌,在稳经济和地方财政双重压力之下,广州今年有望率先松绑限购,不排除完全取消的可能。”李立指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3·30政策”后,广州楼市已经出现回暖,广州短期内调整限购“不现实”。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政策放松半年以来,广州的去化速度已经在加快,“近半年,一手房网签量比起此前半年来说上涨了50%以上,非常明显。”其表示,广州的库存去化速度已经降至12个月,如果此时放松限购,可能带来价格上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