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51106户家庭符合单独两孩政策 9056户申请

苏州日报  2015-04-08 11:39

[摘要]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一年来,全市已有2922个“单独两孩”出生,并未呈现井喷式增长——51106户符合政策家庭9056例申请。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一年来,全市已有2922个“单独两孩”出生,并未呈现井喷式增长——

51106户符合政策家庭9056例申请

2014年3月28日,单独两孩政策正式落地实施,这一年来,全市受理城市单独两孩(即因新政实施新增的单独,下同)再生育申请9056例,已审批发证8865例,共出生2922个“单独两孩”。昨天,我市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情况的报告首次公开披露。和政策落地时我市计生部门预测相符的是,单独两孩的再生育申请并未呈现井喷式增长,未来对我市户籍出生人口总量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总体格局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符合政策家庭申请率不到二成

单独两孩新政实施后,再生育申请量在初的两个月略高,随后便稳步下降,并逐渐趋向平稳。2014年4月,全市受理点共收到1631例申请,5月收到1421例申请,6月就跌落到915例,此后基本稳定在每个月五六百例,今年2月的申请人数低,为345例。符合政策的育龄群众堆积的强烈生育意愿在新政实施的初阶段已得到基本释放。

此外,我市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实际申请的比例并不高。根据计划生育综合信息平台采集信息显示,我市现有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家庭51106户,截至今年3月底,共收到9056例申请,只占我市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夫妻的17.72%。

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短期有压力

根据预测,2015-2016年我市户籍出生人口将因新政实施而增加相对集中,我市户籍人口2015、2016年每年将多出生8000多人,并逐年减少。这对我市妇幼保健服务、入园入学的压力在一定时期内会有所增加。而来自市公安部门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户籍出生人口76837人,比2013年增加9441人,出生率为11.69‰,比2013年上升1.33‰。但从长期看,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对未来我市户籍出生人口总量影响不大。

一方面是因为政策性补偿生育过后,生育堆积压力基本释放,我市户籍人口的生育理念已趋于理性,未来每年出生人口将正常增加,全市低生育水平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另一方面,入园入学、就业和就医需求具有阶段性和地域性特征,因此,未来在入园入学等时间节点人数会相对增加,但对我市长期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压力不大。

此外,近年来我市基础教育、妇幼保健等公共服务资源的压力增大,主要原因是由流动人口迁移即人口机械增长较快带来的。根据市公安部门数据显示,2014年底我市户籍人口661.1万,流动人口698.9万,流动人口总量已多年超过户籍人口。因此,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对我市未来长期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总体格局影响不大。

数读·苏州单独两孩

31.8% 单独两孩占“两孩”比超三成

根据市计生部门的数据统计,从2014年3月28日到今年3月30日,全市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受理9056例,占再生育申请总量28478例的31.8%;原双独和农村单独以及其他再生育条款申请受理占申请总量的49.39%和18.81%。

8865例单独两孩已通过审批领到了《再生育证》,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2922个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宝宝出生,还有1745个“持证”宝宝在准妈妈的肚子里。

47% 近半申请在昆山市、工业园区和姑苏区

在9056例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申请再生育的夫妻中,来自昆山市、工业园区、姑苏区的数量排前三,占总量的47%。数量少的为太仓市,占总量的3%。

市区(不含吴江区,下同)共申请4671例,占总量的51%,其中姑苏区、工业园区占全市申请总量的30%。这一数据的产生,与姑苏区、工业园区的单庭数量较多不无关系。根据计划生育综合信息平台采集信息显示,市区就有单庭24531户,占全市的48%,其中姑苏区、工业园区又占了市区单庭的65%。

从申请夫妻的户籍看,双方均为本市户籍的有7516例,占总量的83%。

46% 城市干部家庭更愿意再生

从职业分布上看,一方为干部的申请夫妻占全市申请总量的46%,这表明,在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前,城乡二元的生育政策使城市单独夫妻的生育需求产生了一定量的堆积。男方为农民的申请夫妻占总量的4%,应证了我市自2008年以来实施的“苏三条”(《苏州市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认定办法》)对生育堆积量(主要为城镇化集中区域)提前进行了有效释放。

夫妻双方都是企业职工的占50%

52%VS48% 生“阿二头”不偏爱男孩

在单庭申请再生育中,个孩子为女孩的申请夫妻有4710例,占申请总量的52%,与“老大”是男孩的48%的比例并没有明显的差距,这表明我市单庭再生育一个孩子时不存在男孩偏好。

从单庭申请再生育夫妻个孩子的年龄看,“老大”主要集中在2-7岁,占总量的65%;10-14岁占总量的16%。我市申请夫妻中个孩子的平均年龄为6.1岁,仅从申请的时间上来看,我市单庭再生育的平均间隔为6年左右。

重点新闻推荐>>>

新政首周:4年来惨淡 清明日均成交仅124套

看榜说楼市:保利悦玺稳夺销冠 尹山湖势不可挡

双吴到友⑨:吴中新城先生态后业态 永旺绿岛急先锋

改善盘傲娇涨价 吴江太湖新城高冷不愁销

楼市新政还有两张牌 利率限制和交易税可调整

《不动产权证书》概念模糊生歧义 房主一夜变房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