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灵网环保我先行----之河北中部行

百灵网  2015-04-08 09:31

百灵网环保频道(华光华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铁腕治理环境”的态度来再次表明政府要彻底治理污染的决心。各地政府也积极响应国家方针政策,为节能减排做出努力及调整经济结构,有的地区为环保事业甚至不惜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近期百灵网环保频道就节能减排这一课题在河北部分地区进行了走访调研。

河北这以工业大省因环绕北京和天津,高科技和轻工业多集中在京、津地区,所以该省多以重工业和化工产业为主,这也就造成了河北污染的其一根源,是由经济结构决定产业的组成。调研中笔者发现,由于两会就环保的高度重视及严肃性和地方政府的监督,现在河北地区表面已看不出明显的污染,不像以前,白天都黑烟冲天污水横流,但仍有部分污染企业为牟取利益不惜转入黑夜开工白天休息的游击战。有些河流依然污染严重,在晚上偷排废气。

调研中发现,滏阳河发源于邯郸峰峰矿区滏山南麓,故名滏阳河,流经邯郸、邢台、衡水,在沧州地区的献县与滹沱河汇流后称子牙河。全长402公里,是一条防洪、灌溉、排涝、航运等综合利用的骨干河道。但这一河流失去往日的风采流动的而是泛着沫的黑水,据村民说,这条河沿途有很多化工厂和染料厂他们把污水偷排在河里。 村民说,希望沿途的县能加强监督管好自己的厂子别再往里偷排。

环保职能部门重拳出击

3月29日在廊坊市大城县调研中,笔者在郑裴庄村南侧发现有一无名企业在直排乳白色的污水,并进行匿名举报。大城县环保局接到举报后,立即组织人有该局信访局一刘姓队长带队前往该企业给予调查落实,笔者从反映情况到看到执法人员感到现场发现不到半个。随后笔者以举报人的身份询问处理情况,刘队拿出拍摄的执法视频说,这是一家刚建不久的洗涤宾馆床单等用品的洗衣作坊,由于位置偏僻而且主要用的是洗衣液排出的水量不大所以没有及时发现,虽然该作坊只是翟洗排出的水也和家庭洗衣排的生活污水一样但是它作为营利性行为已构成违反了环保法规定,我们已对其做出暂停营业罚款整改的处理决定。

随后,刘队又告诉笔者,现在我们是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限期达不到整改要求的毫无理由无限期的关停。虽然我们举报的只是一小洗衣作坊,能在周日那么及时的赶到现场并如此果断的做出处罚,由此不难看出现在环保局对环境事业的重视及打击力度。

经济结构重组绿色生态先行

调研中我们慕名来到白洋淀这一河北大的内陆湖,围绕她的传奇故事让人们所津津乐道,这一“青果”美誉的湖泊更折服了古今多少文人墨客。据知情人士介绍,随着近代工业的发展,附近的县先后开创出本县的支经济,靠近白洋淀较近的安新县也是以毛纺印染业出名。由于印染行业的发展用水排水的量也比较大,这些企业就会直接或间接排放到流进白洋淀的河流里,对这一水域造成污染。

近几年,由于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已陆续将部分不能达标的排水企业取谛,为维护白洋淀这一方净土,不惜牺牲经济发展来做出这一“壮士断腕”的举措,近而,大力发展以白洋淀水区为旅游的绿色生态产业。在经济上成功转型由过去的工业县转变为环保节能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县。

武强的年画这一传统手工艺业驰名中外,由于染料的需求近年该县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由化工染料为支产业的工业县,并且很多是家庭是的作坊,不仅消耗能源大而且污染也很严重,环保设施更无从说起,有的并入管网有的直接排到附近沟渠里,严重的污染了地下水和土壤资源。

近几年当地政府在发现这一严重的问题后,果断关闭偷排直排的企业,对不达标的企业给予停业整顿,并把家庭式土作坊合并一起集中的使用机械化流程操作,这样不仅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资源的浪费,同时将污水并入管网送到污水处理厂杜绝了污染。产业结构调整,已由前期的粗犷的高耗能家庭作坊转变为高效低碳集约的区域性产业, 对当地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促进。

治污从源头根本 杜绝一切污染

窑厂这一疥癣之疾困扰河北已经很久,今年河北省,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省关停取缔粘土实心砖瓦窑。据悉,此次集中行动将持续一年时间,覆盖全省所有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这也是河北省继全面启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专项行动之后的又一控煤重要举措。这些砖瓦窑的拆除,共计将可减少煤炭年消耗量9万吨,减少烟尘排放9000吨、二氧化硫排放1440吨、氮氧化物排放686吨。

‘APEC蓝’已成为一种回忆和APEC遗产。为何如此?因为蓝天白云是每个中国人都向往的,不希望每天生活在‘穹顶之下’。这种蓝是靠政府、企业及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去实现的,也要在发展过程中怎样去突破并平衡好环境污染与经济发展,这一多年来相依相存的难题。相信美丽的‘APEC蓝’一定会在中国成为‘新常态’,不仅仅是惊鸿一瞥,而是成为我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