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李光耀:苏州工业园区建设 青出于蓝

城市商报   2015-03-19 08:46

[摘要] 看到园区严格按照科学规划发展,建成了一个美好的花园城市,自己初的“软件转移”,从概念变为现实,李光耀非常欣慰。

在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内,一幅名叫“伟人之约——邓小平与李光耀”的巨幅油画作品,震撼人心。画面上,邓小平与李光耀并排站着,两人面带微笑。他们身后,是金鸡湖美丽风貌。

苏州工业园区,由中新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建设发展,与李光耀这位新加坡领导人渊源颇深。1992年9月,李光耀次踏上江苏考察,后选择在苏州金鸡湖边的这片农田上启动这一项目。20多年过去了,苏州工业园区已经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中国开发区建设的样板。在它的成长历程中,新加坡经验的导入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商报记者林琳

在苏州复制“新加坡模式”

1992年,邓小平南下深圳,做了著名的南巡讲话:“出国去看看并且要向各国学习,特别是向新加坡学习。他们有良好的社会纪律和良好的社会秩序,我们应当向他们借鉴,并且比他们管得更好。”

同年9月,时任新加坡内阁资政的李光耀率团访问中国,积极呼应邓小平讲话,表达了中新合作共同建立工业园区,并以该园区为载体借鉴新加坡经验的意向。此后,中新双方围绕合作开发事宜进行了多次协商和实地考察,终确定选址苏州。

李光耀所著的《李光耀回忆录》中这样写道:“我曾向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提出新中合作发展的概念,当新加坡政府过后把合作计划书提给当时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时,邓朴方显然已经把合作构想告诉了邓小平,因此很快就获得领导人江泽民的批准,由此启动了新中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计划。”

1994年2月26日,李岚清和李光耀分别代表中新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书》、《关于借鉴运用新加坡经济和公共管理经验的协议书》和《关于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商务总协议书》三个重要文件。同年5月12日,苏州工业园区首期开发建设正式启动。

在苏州工业园区这个中新两国“深层次合作试验场”,李光耀提出“软件转移”这一概念,也就是将新加坡政府规划、管理城市的方法移植到苏州工业园区。在李光耀的推动下,这些年,2000多名苏州的中高层官员和管理人员分赴新加坡接受培训。新加坡方面还把精英人才成批派往苏州,不仅是面授机宜,而且还参与到整个园区的开发之中,担负起“扶上马,送一程”的责任。

中国政府积极运作

当初选址苏州是正确的

李光耀是江苏,也是苏州的常客。从1992年9月底次踏上江苏考察,选定苏州工业园区地址到2009年5月26日参加园区开发建设15祝活动,李光耀共10次访问江苏。

2004年6月8日至10日,李光耀专程前来苏州参加苏州工业园区十典活动期间,多次在不同场合充分肯定园区十年开发建设成果,称赞园区成功地学习了新加坡经验,保持了高水平的城市规划和管理水平,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已经初具规模,期望苏州把在若干年后要新加坡倒过来向苏州学习作为努力的目标。

2009年5月26日,李光耀再次专程来苏,参加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15祝活动,这也是他近一次来访。李光耀说,每一次来苏州工业园区的感受都不一样,而这次所见,园区更加美丽,鲜花更多、绿化更多,车子也更多了。

他在15祝活动上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取得巨大成就,令人鼓舞和振奋。未来不仅在苏州,也要在中国更多的地方以及更广阔的领域复制这种经验与合作。

随后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于园区15年以来的发展、变化给予积极肯定,他用“青出于蓝”四个字概括园区15年的发展成果。“即使老师再好,学生不好也是不行;而在中国,学生比老师更好。”他说,“新加坡把苏州工业园区这个引擎点燃了,但是是中国政府让它们在积极运作。”他认为自己当初选址苏州是正确的。

园区风景宜人

很新加坡式的印象

苏州工业园区是一项宏大和的两国政府合作计划。

——李光耀(2004年6月9日)

李光耀回忆录》中,李光耀给苏州工业园区打70分。“我给苏州工业园区的建设成绩打70分,这是个相当高的分数。那里风景宜人,总体规划给人一种很新加坡式的印象。”

这种新加坡式的印象,体现在“九通一平”的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100%污水截流、高度的绿化率、超前规划等等。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北侧的苏虹路被誉为“世界500强产业走廊”,飞利浦、博世、三星、海格等1000多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都云集道路两侧。规划之初,园区就已经充分考虑将城市快速路与苏虹路实现多通道连接,并将出口加工区等重要物流枢纽规划设置在了苏虹路,这一长远设想终让苏虹路变成了一条真正的“黄金产业大道”。

“规划规划,不能只是墙上挂挂。”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表示,“园区开发至今已有20年,领导班子调整过多次,但开发区发展格局与当初规划设计几乎一模一样。正是有着这样的法治思维,苏州工业园区才能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看到园区严格按照科学规划发展,建成了一个美好的花园城市,自己初的“软件转移”,从概念变为现实,李光耀非常欣慰。

不过在书中,他也直言不讳。他认为,苏州工业园区要达到新加坡已取得的成就,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当中有许多细节是他们需要时间去理解,并加以实现的。事实并非那么简单,而是涉及了一个整体的概念。它不单是个工业区,而且更侧重于如何将不同的行业、企业、人员、商店及银行等零零碎碎的元素,以和谐方式集结在同一个方便的地方。所以,他给园区打70分,是因为有一些其他细节,园区还没完全掌握,仍需要时间学习。

作为中新两国迄今为止规模大的政府间合作项目,20年多来,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的卓越新城,形成了一个世界知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构筑了一处具有吸引力的人才高地,建立了一套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制与运作机制,认真落实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开展了富有创造性的试验和实践,发挥了应有的窗口和示范作用,在产业发展、科技进步、金融管理、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人才培育、体制创新等领域大胆探索,积极进取,创造了诸多“”和“”。园区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城市具竞争力开发区”排序榜首,综合发展指数位居中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名。

截至2013年底,进入园区的新加坡企业共有486家,总投资120亿美元。2013年,园区对新加坡的进出口总额达到27.1亿美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