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市实有人口达1350万 户籍改革将有序推进

苏州日报   2015-03-18 13:05

[摘要] 截至2014年12月底,全市户籍人口达6610766人,比2013年增加72394人;全市流动人口实有登记数为698.9万人,同比增加45万人;全市实有人口超过1350万。

户籍改革、“群租房”长效整治、“五进”走访送平安等工作将有序推进

日前,记者从警方获悉,截至2014年12月底,全市户籍人口达6610766人,比2013年增加72394人;全市流动人口实有登记数为698.9万人,同比增加45万人;全市实有人口超过1350万。

不断增加的人口在为苏州发展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为城市的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压力与挑战。“2014年,我们通过推进基础工作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不断回应市民期待。”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负责人说。

作为全市公安机关人口管理的业务指导部门,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在完成2014年各项基本业务的同时,以各项“便民利民重点项目”为抓手,让市民从服务管理中得到实惠。

在社区警务方面,推进社区民警带队巡逻、就地接处警、社区发案必到现场“三项制度”,通过随机电话回访来检查贯彻执行情况。目前,全市社区民警群众见警率超过九成。

为压降“二盗一骗”等严重影响市民安全感的警情,全市社区民警加强入户走访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23万份;通过推广摄录一体机、“车卫士”、“车无忧”等技防设施,提高市民安全的防护能力。

在优化行政服务方面,市公安局进一步简化户籍准入登记流程,将公安审批的户口申请材料由原有的62项减少为41项,方便群众办事;不断完善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居住证累计发放1100万张,并在公安、教育、人社、计生、园林、城管等11个业务需求部门进行信息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和应用,目前,居住证已成为持证流动人口享受24项基本公共服务的信息化认可凭证。

优质的人口管理工作,让越来越多的新老市民对苏州的城市管理更加认可。去年,人口管理支队启动“苏州义警”建设,吸纳热心市民加入平安建设志愿活动,自4月中旬正式启动以来,“苏州义警网”注册数已达到26000人,并继续保持每天近百人的速度增长。

2014年,人口管理支队成绩斐然,面对不断增加的城市人口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要求,该支队将如何应对?

面对新挑战新压力,警方将在巩固原有举措的基础上,继续在提升人口管理信息化、法治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提高工作能力与队伍形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取得新突破。其中,户籍人口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建立运行“群租房”长效管理机制、“义警”建设、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等跨年度工作将会终完成并惠及市民。

作为2015年的重头戏,全市公安机关将开展为期一年的“五进”走访送平安活动,力争在压降电信网络诈骗、提升社区警务信息化管理水平以及群众满意度上取得明显成效。

另外,为做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10年期到期的换发证工作,年内将在姑苏区现有办证点的基础上新增5个以上身份证办证点,方便群众就近办证。

“我们还将在专业队伍、警营生态建设上下功夫,以一流的精神面貌,提升人口管理的能力水平。”支队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