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经济话题也应成为“全国两会”热点

华声评论   2015-03-12 10:17

据2015年3月11日中国广播网消息,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对中央台记者说,“我参加过几次两会,今年发现一个变化,经济话题受关注度下降,反腐和环境问题在上升:我2号到7号,在美国开联合国统计大会,我回来以后八号、十号都走过了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却没人理我。”

纵观有关“两会”的新闻报道,谁也不难发现,事实确实如马建堂所言,经济话题受关注度下降。但是,笔者认为,经济话题也应成为“两会”的热点。

首要的原因是,中国经济方面的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而作为“两会”,完全有能力、有条件给出解决方案,或者指明发展方向,或者给某些部门、地方施与必要的压力。

譬如,2015年3月9日,新华网有新闻表明,2008年夏天,哈尔滨商业储运公司进行国有资产改制,被温州泰林房地产开发公司收购,将价值20个亿的国有资产,仅以3000万元就卖给了泰林公司,致使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与此同时,储运公司还单方撕毁协议,与泰林公司以“重点改造工程”为名,在双方赔偿意向没有达成一致、既无拆迁许可证又无拆迁协议也没有张贴拆迁公告情况下,纠集数百人,对恒兴花园小区进行了野蛮的强行改造,造成诚鑫公司大量物品、文件、票据、设备等固定资产严重流失,给诚鑫公司造成7000多万元经济损失,致使公司全体员工失业待家,生活无着……被拆企业业主刘士滨向有关部门举报贪腐和非法强拆行为,反遭对方利用黑势力,采取令人发指的卑鄙手段迫害,致使其妻离子散,生命堪忧,有随时被灭口的危险,被害人几次欲走极端。

显而易见,像上述这样的经济话题,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腐败问题等问题,不但理当被社会所重视,然遗憾的是,至今未见有关方面的公开回应。

实际上,类似的事情在中国不少地方都存在。然多年来,几乎从未成为“两会”的热点。

当然,有关新闻告诉我们,上述由经济问题而引发的案子正在调查,黑龙江省纪委、哈尔滨市纪委已经介入。但即使目前中国官方是“老虎”“苍蝇”一起打,并始终保持“反腐高压”,可有的地方还是我行我素,甚至变着法儿地对抗上级或者党纪国法。

就一定意义而言,假如“两会”能关注类似于上述由经济问题而引发的案子,那么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被妥善处理好,而不会久拖不决,更不会让受害方一直生活在多重的伤害之中。 何况,中国的很多经济问题,以及由此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往往都是在“两会”期间成为热点,而得以较快或较好地予以解决的。

其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的国家方略并未改变。其要求经济话题应该成为“两会”的热点。

无论是反腐问题,还是环境问题等,确实都很重要。但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的国家方略并未改变,而且,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不会改变。其要求我们还得时刻关注经济话题,尤其是在“两会”期间更得使其成为“热点”。

换言之,如果具有极强导向性的“两会”有意无意地忽略经济话题,那么,会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方略之执行或落实造成不可小觑的负面影响。

再者,“两会”有意或无意地淡化经济话题,容易给国际社会或者国内的某些居心叵测者,留下可乘之机。

概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经济话题也应成为“两会”热点。

罗竖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