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 苏州"三连冠"

苏州日报  2015-03-01 08:47

[摘要] 全市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镇累计数量和覆盖面居全省前茅,苏州市连续3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全市获评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镇累计数量和覆盖面居全省前茅,苏州市连续3次获得“文明城市”称号。

光荣榜

■文明城市苏州市、张家港市

■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常熟市、太仓市

■文明单位 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苏州供电公司、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区工作委员会、张家港市财政局、张家港海事局、张家港市水政监察大队、张家港海关、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苏州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苏州市吴中支行

■文明村 相城区北桥街道灵峰村、太仓市璜泾镇雅鹿村、昆山市张浦镇金华村

■文明镇 常熟市沙家浜镇、张家港市锦丰镇

苏报讯(记者 张帅)继2008年、2011年获得“文明城市”称号后,今年我市又一次获得这一殊荣,实现了“三连冠”。昨天下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乃翔代表苏州市出席,再一次捧回了“文明城市”的荣誉奖牌。

文明城市建设,苏州全市城乡联动。多年来,我市坚持以市区为中心,县市为纽带,若干中心城镇为基础的城乡文明一体化发展之路。在本次表彰中,张家港市实现了“四连冠”,从2005年起连续四次获得“文明城市”称号。与此同时,常熟市、太仓市分别荣获“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苏州供电公司、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区工作委员会、张家港市财政局、张家港海事局,以及张家港市水政监察大队、张家港海关、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苏州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苏州市吴中支行等10家单位荣获第四届“文明单位”称号。相城区北桥街道灵峰村、太仓市璜泾镇雅鹿村、昆山市张浦镇金华村荣获第四届“文明村”称号。常熟市沙家浜镇、张家港市锦丰镇荣获第四届“文明镇”称号。由此,截止到目前,全市已有26个单位获“文明单位”称号,7个村获“文明村”称号,7个镇获“文明镇”称号,数量、覆盖面居全省前茅。 实现“文明城市”“三连冠”,这是城市的荣誉,也是千万市民的喜讯。昨天,记者来到新获“文明村”称号的相城区北桥街道灵峰村,在这里,“家在苏州”成了6230名本地村民与8000多外来流动人口的共同文化,他们生活在和睦的大家庭,凡人善举比比皆是:22组村民袁海平拾金不昧,16组村民查菊根勇救落水儿童,6组村民朱卫丽几年如一日贴心服侍瘫痪婆婆,5组村民周维明与左邻右舍互助互扶。

灵峰村是苏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涌现出了包括常德盛等13位全省道德模范、113位“中国好人”、10位全省全市美人物在内的近千名先进典型。市民张先生说,现在走在大街上,公益广告多了,看到的、听到的传播正能量的节目多了,城市的“精气神”也新了。市一中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尽管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但对苏州的传统文化过去一直没有放在心上,去年,“道德评谈”进校园,通过评弹的形式把身边的好人故事讲给大家听,觉得非常有新意,有收获。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风气在苏城日渐形成,全市现有注册志愿者104万,建立了15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进社区和“乡风文明志愿岗”进农村联动推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特色民俗文化、农副产品、文明成果“三进城”共融。依靠政府发动、社会推动,遍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群体,为改善社会风气,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起到了很好的普及推动作用。

2013年底,苏州市成立了“德善之城文明促进会”,通过社会团体的形式,发动410家文明单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广泛开展道德建设、城乡结对、扶贫帮困、志愿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等各类活动。为了帮助残障儿童,刘嫣静在13年前放弃了原来舒适的工作环境,主动要求调到了金阊区培智学校任教,用坚韧与智慧,努力为智障儿童织就了一张由政府、企业、学校、家长多方联动,齐心协力助残扶教的“情网”。她用追梦人的那份执着带动着教师,改变着学生,感动着家长,也感染着社会上一批爱心人士。苏州市同济酒楼董事长陈素兴就是其中一位,他不断对残障儿童伸出援手,个人捐款累计近300万元。2012年,他被授予“中国好人”称号,他说:“是培智学校的孩子和老师打动了我,鞭策我要坚持走慈善之路。”

苏州再次摘得“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但“拿下称号不等于画上句号”,文明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共建美丽新苏州 同享美好新生活”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集中对“群租房”、交通秩序、工地扬尘、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和马路摊点、非法营运、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违法建设、河道环境、园林绿化等十个方面进行专项整治,“让苏州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成为创建为民、利民、惠民的真实写照。

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枫桥街道多部门联动,清理各类垃圾300多车、清理拖运僵尸车82辆、拆除违章搭建2800平方米。“脏乱差”地带变成了枫桥街道的绿化储备场,每到周末,周边的年轻人都会开车来到这片天然“氧吧”露营、休闲。看到楼下一辆“僵尸车”被拖走,马浜小区的朱阿姨高兴地说:“这辆车停在这里快一年了,轮胎都锈了,既难看又影响交通,我们都赞成拖掉!”

市容环境和人居质量得到很大改观和提升,老苏州们对此频频点赞。姑苏区二郎巷社区刘先生说,城市管理正在进一步扫除“漏洞”和“死角”,他期待苏州的天更蓝,水更清,群众心情更舒畅、生活更舒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