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为何降准不降息

凤凰财经   2015-02-06 00:0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本次降准在预料之中,因为从数据上看,实体经济已经出现过冷的迹象。

据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对此,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央行本次降准在预料之中,因为从数据上看,实体经济已经出现过冷的迹象。刚刚公布的2014年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创下1990年以来新低,虽说中国领导人在各个场合强调不单纯看经济增长的速度,而是看经济增长的质量,但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为结构改革提供空间。

7.4%的全年经济增速并不低,但是从月度指数上上来看并不容乐观,虽然央行在11月份启动降息,但2014年四季度中国GDP增速也仅为7.3%,而同比上涨1.5%;PPI同比下降3.3%。

而刚刚公布公布的汇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1.8%,较上月53.4%大幅回落,创下六个月以来新低。很多学界人士担心今年需求总体偏弱,通缩预期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研究员对凤凰财经表示,央行选择降准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当前实体经济继续疲软,出现经济过冷的迹象,一些信用风险也开始暴露;其二,通过定向降准来达到结构性调整的目标。

同时他认为央行本次选择降准,而不是选择降息具有十分强的针对性,因为相对于降息,降准更能直接有效的支持实体经济,同时由于降准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流动性的,也可以达到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目的,除此之外,当前外汇占款在降低,也为央行降准提供了空间和必要性。

延伸阅读>>>

中指院快评:立春日迎来降准 羊年楼市不太冷

央行两年半以来首次降准 释放流动性约6000亿

立春央行宣布降准 业内:房地产行业真的迎来"春天"

央行降准利好楼市:开发商融资减负 房贷折扣或加大

央行降准利好三大板块 银行地产受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